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庆祝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三十周年

忆石泉先生

发布时间:2015-11-10来源:本站 浏览量:5557
【字体大小:


  石泉先生,1918年1月17日生于北京,取名刘适。祖籍安徽贵池,曾祖刘瑞芬,字芝田,晚清时历任江西巡抚、广东巡抚,出使英俄法意四国大臣。父诒善,字季若,民国时曾任职国民政府财政部。

  石泉先生1938年由育英中学保送进入燕京大学。在燕大读书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曾组织抗日社团“星期六团”。1941年在成都复学期间筹建“创社”,后来发展为中共地下外围组织“民协”。1945年燕大在北平复校,民协与其他组织合并为民主青年联盟,石泉先生是负责人之一。职是之故,1948年“九一八”大逮捕时,石泉先生为重点对象,名列“匪谍”黑名单第一人。据石先生及其友人回忆,当时情形十分危险,燕大校园内共有八名被通缉的学生,军警包围学校,出入检查证件。不巧的是,石先生当时正患肺病,不能走长路,只得暂时隐藏在学校西墙内一块人迹罕至的荒草地里,等待时机。8月24日,在时任燕大校长美国人夏仁德等人的安排下,石泉先生身着一套白色西装,骑自行车,与另一美国教师上路。骑至北平德胜门,有军警所设哨卡,盘查证件。石先生与美国青年以眼色会意,并排骑行,不加理睬,故意用英语谈笑风生。军警见此,未敢阻拦。石泉先生得以顺利“出关”。石先生后与夫人缪希相会合,由天津到陈官屯,再到唐官屯,通过封锁线,进入解放区。到解放区后,为不致给他人带来麻烦,刘适改名石泉,缪希相改名李涵。

  石先生在燕大时,曾跟随著名史家陈寅恪读研究生,硕士论文题目为《中日甲午战争前后之中国政局》(后由三联书店出版,改名《甲午战争前后之晚清政局》),是陈寅恪指导学位论文中惟一属于近代史领域者。1954年2月,石泉先生由高教部调到武汉大学历史系工作,主讲“隋唐五代史”、“宋辽金元史”、“中国近代史”等课程,历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荆楚史地与考古研究室主任。曾任湖北省地理学会理事,湖北省考古学会事理事长、湖北省楚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历史组成员,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1958年,受当时形势的影响,石泉先生的近代史观点受到批判,先生以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禁区太多,自己又不愿作违心之论,转而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毕业论文(徐中舒教授指导)所涉及的领域:荆楚历史地理,并终其一生。

  石泉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名家,长期从事历史地理,特别是古代荆楚地理研究,建立起一整套有关古代荆楚地理的全新的解说体系,特别是在方法论上进行了创新。他主张先秦时期的楚国都城郢都及其后继城市秦汉至齐梁江陵城,其地理位置并非流行说法所云在长江边今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原江陵县)境内,而应在汉水中游以西、蛮河下游今湖北宜城南境;与此相适应,古代荆楚地区一系列著名的山川城邑,如古荆山、景山,古沮漳二水,楚鄢都、汉魏晋宋宜城、当阳、枝江等,也都在汉水中游西面的今蛮河流域及宜城平原上。

  石泉先生对古代荆楚地理的研究,自成体系,博大精深,具有原创性。但由于与传统说法相距甚远,无法调和,“翻案太大”,一直无法取得大多数学者的认同,难以成为学术界的主流看法。先生生前曾笑称,他原来是孤立派,现在是少数派,并有成为多数派的趋势。先生的乐观是有理由的,近年来,随着文物考古事业的发展,学术研究的进步,石泉先生原先不被认同的一些观点,逐渐得到考古新发现所证实,并得到学术界的认可,比如先生对古代曾、随关系和早期曾(随)国历史的认识、春秋时期楚国都城郢都的地望,等等。相信随着文物考古工作的进展,新材料新证据的涌现,石泉先生的观点终有一天会“成为多数派”,为学术界所广泛认可,此乃可告慰先生之灵于九泉之下者。

  他先后出版《古代荆楚地理新探》等学术专著4部,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专著《古代荆楚地理新探》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编的《楚国历史文化辞典》获国家新闻出版署“第二届国家辞书三等奖”,与蔡述明合著《古云梦泽研究》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专著《甲午战争前后之晚清政局》获湖北省政府“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1992年12月获国务院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2004年当选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石泉先生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有很大精力和热忱投入政协活动,提交的“下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应增加从事基础教育、有代表性骨干教师人数”、“京九铁路湖北段沿线五六十处古文化遗址的保护问题”等提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

  石泉先生于1951年3月加入民进。1954年春受会中央委托来武汉筹建民进武汉市级组织的工作,1954年建立了民进武汉大学支部。曾任民进中央直属武汉市小组组长,民进武汉市分会筹备委员会组织处副主任,民进第一届武汉市委会秘书长,民进第二、三届武汉市委会委员,民进第四届武汉市委会常委,民进第五届武汉市委会主委,民进湖北省筹委会主委,民进第一届、第二届湖北省委会主委,民进第三、四届湖北省名誉主委。第七、八、九届民进中央常委,武汉市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届常委、第六届副主席,湖北省第六、七届政协副主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常委。1997年,石泉先生因年事已高,不再担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等职务。退休后的石泉先生,仍积极参与武大民进的组织活动。民进武大委员会文理支部每周例行的组织学习活动,最后一项内容,仍是由石泉先生报告国内外形势。石先生以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广泛收集资料,深入浅出地对当前时局作精彩讲解,给各位社员以莫大的精神享受,是当时武大文理支部组织活动的保留节目。

  2005年5月4日,石泉先生因病辞世,享年八十八岁。

(本文作者:晏昌贵,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文理支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