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3微365

民进湖北省委会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开展“3M365”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1-06来源:民进省委会 浏览量:3891
【字体大小:

 

       按照民进中央2015年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的重要部署,学习贯彻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民进湖北省委会研究,决定于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在全省各级组织中开展“3M365”活动,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民进中央2015年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的重要部署和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全省广大会员在政治立场、目标任务和价值体系上的认同,围绕党和国家,湖北省的中心工作,通过在各级组织和会员中开展“微公益、微行动、微阅读”活动,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鼓励和支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坚定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二、   活动内容

        省委会从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广泛开展“微公益、微行动、微阅读”的“3M365”活动,加强各大媒体的合作力度,进行活动的宣传展示和社会推广。

       (一)微公益365活动。全省各级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引导作用,通过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微公益活动,打造基层组织社会服务的特色,在各种平台、社区和项目间广泛参与和联系。

       (二)微行动365活动。全省各级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微行动活动,引导会员从衣、食、住、行、用(将不再穿用且无破损的旧衣物清洗干净捐赠给需要的人群或相应机构,打造“闭环循环系统”帮助服装行业极大地减少所耗费的资源以及进入垃圾填埋场的材料;尽量少用一次性餐具,珍惜粮食等;装修时多选择节能环保的材料、家用电器,不过度装修,节省木材钢材等;出行尽量乘坐公交和地铁,节约能源等;空调保持合适温度、生活水循环用、购物使用环保袋、办公纸张双面印,减少碳排放等),通过这些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加以积极宣传,影响身边的亲人朋友,时时做起,共同参与,减低碳排放。

       (三)微阅读365活动。鼓励会员利用每天点滴时间加强阅读,通过微阅读推动更多读者进行大阅读、深阅读。

        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召开读书交流会,推荐会员阅读参政党理论、民进会史相关书籍等方式,引导会员吸收正能量知识,学习参政党理论,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同时自觉抵制、检举网络上庸俗、落后、甚至反动的不良信息,从而全面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思维模式、生活品味以及社交方式,让微阅读这种文化传播手段,成为促进全民阅读,进而提升全民综合素质的有效方式。

     四、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倡议动员阶段(2015年6月至8月)

        省委会在中南片区的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河南等省委会倡导发起“关于开展微公益、微行动、微阅读(3M365)活动,推动助人、环保、益智新生活的倡议”。

        省委会在全省市级组织中倡导开展3M365活动,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

      第二阶段:学习宣传阶段(2015年9月至12月)

         省委会下发《关于开展3M365活动的倡议书》,制定并下发《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开展“3M365”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开展宣传动员。各市委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基层组织开展“3M365”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对所属基层组织开展3M365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各基层组织在会员中开展宣传动员,学习省委会3M365活动实施方案和开展3M365活动的倡议书,结合基层组织自身实际研究开展3M365活动实施方案。

       第三阶段:组织试点阶段(2015年9月至12月)

       省委会确定若干基层组织作为试点,召开试点基层组织3M365试点工作动员会。试点基层组织按“3M365”活动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具体活动。省委会对试点的省直属基层组织开展3M365活动情况进行调研,省委会领导到所联系的省直基层组织指导活动的开展,鼓励工作创新,抓好典型引路,起好示范作用,推动活动的开展。省委会组织召开试点单位活动开展经验总结交流会,讨论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为全面实施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阶段:实施开展阶段(2016年1月至8月)

         各市委会要根据“3M365”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若干基层组织作为试点,至少选择一个主题开展活动,号召和动员会员积极参加,推动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各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要结合开展活动情况,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和展示力度,提高公众与社会对“3M365”活动的认可度和关注度,以利于活动的全面推广。

        第五阶段:宣传展示阶段(2016年9月至12月)

        在试点的基础上,各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对3M365活动进行全面推进,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向省委会上报开展活动的总结材料,加强和各大媒体的合作力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省委会总结各级组织和会员在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作风,大力宣传展示开展活动的优秀组织、优秀会员和先进事迹,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中推广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经验和体会。时机成熟后,与主流媒体合作,将活动分阶段、分层次推广到各民主党派、统战系统及社会中去,使民众形成“微公益、微行动、微阅读”的思维理念和生活方式。

       五、具体安排

 1. 2015年6月,省委会拟定并下发《关于开展3M365活动的

倡议书》。

2.2015年9月,拟定并提请省委会主委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开展“3M365”活动的实施方案》。

3.2015年9月,印发《民进湖北省委会关于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开展“3M365”活动的实施方案》。

4.2015年9月,联系确定民进武汉市武昌区工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支部、湖北工业大学支部、省直经济支部、省直综合支部六个基层组织为3M365活动试点单位,省委会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和支持,试点单位应在活动开展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实施内容,突出实施特色,切实起到试点的示范作用。

5.2015年9月至12月,省委会领导到活动试点单位、省直基层组织调研,听取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作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和支持基层组织3M365活动的开展。

6.2016年9月前,省委会在各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开展3M365活动总结的基础上,总结开展活动的经验和规律,总结各级组织和会员在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作风,通过邀请各大主流媒体和在湖北民进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优秀组织、优秀会员和先进事迹,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中推广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经验和体会。时机成熟后,与主流媒体合作,将活动分阶段、分层次推广到各民主党派、统战系统及社会中去,使民众形成“微公益、微行动、微阅读”的思维理念和生活方式。

 

附  “3M365”名词解释

1.“3M365”活动:3M代表“MPW”、“MGA”、“MR”,365代表365天;

2.“微公益365”即“365天时时可做微公益”,Micro Public Welfare,简称“MPW365”);“微行动365”即“365天绿色生活微行动” Micro Green Action,简称“MGA365”;“微阅读365”,即“365天利用点滴时间微阅读”,Micro Reading,简称“MR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