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地方时讯

民进襄阳市委会联合举办未成年人犯罪治理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4-04-03来源:民进襄阳市委会 浏览量:230
【字体大小:

近日来,河北邯郸3名初中学生杀害同班同学并掩埋事件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4月2日上午,民进襄阳市委联合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革襄阳市委在市科技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未成年人犯罪治理恳谈会。

1

市公安局和市教育局领导应邀介绍了我市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和整治校园欺凌问题的做法及效果,来自学校、社区、法院、检察院、监狱、律师、心理咨询等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民进会员和特邀人士参加了恳谈。

52

34

恳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积极为未成年人犯罪治理问题建言献策。与会代表围绕刑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族教育促进法中的热点问题,聚焦刑事责任年龄、正确把握惩治与保护的关系、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和学校管护责任、建立问题孩子心理干预机制、落实建立专门教育矫治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等政府责任、完善留守孩子关爱机制、做实法治副校长工作、提高普法教育的实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7

市政协副主席金崇保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高度关切和积极建言。表示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既是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责任,也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具体行动。下一步要就建设选址合理、功能完备、规模适度、机制完善的公办教育矫治学校和家族教育指导机构进行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发挥政协和民主党派专业人士密集优势,配合学校对留守儿童和问题孩子进行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