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2024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胡仲军、孟晖、舒心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量:159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胡仲军: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科学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是一个务实效、接地气、聚民心、鼓干劲的好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一是重视创新,提出要充分发挥创新的主导作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二是关注民生,讲改革发展和安全,落脚点都在民生,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强调,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措施,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调研的情况,就营造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相关部门和机构要强化国企、民企一视同仁的意识,在做好基础工作、加强监管的基础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政府招标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得到快捷、低成本的信贷服务,建立化解拖欠企业账款难题的长效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

        二是要慎重办理涉企案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建立“数字信用”画像,及时公布企业信用评级情况。加强对企业关联交易管理,提高对关联交易的识别、监测与预警能力。建立办理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评估的机制,既要维护司法公正,也要支持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要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要用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审慎对民营企业负责人采取留置等措施,对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负责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程序。要区别对待当前的问题和过去的问题、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2023年我国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辛努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是一份务实可行、符合实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

        作为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的同志,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精神。专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我国专门教育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为进一步促进我国专门教育发展,建议尽快实现专门教育体系和专门学校全覆盖,保障足额的师资力量、经费和教育矫治设施;进一步科学划分“严重不良行为;对专门学校进行分级管理;加强专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专门教育的法律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金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心: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科学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是一个聚民心、鼓干劲、增信心的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长期以来,由于信托登记制度的欠缺,我国以家庭房产、企业股权等为信托财产,具有家庭财富管理与传承功能的民事信托一直不能有效设立,致使《信托法》无法在民事信托领域落地实施,立法价值难以充分彰显。

        因此建议一是完善民事信托登记、公示的内容与程序,严格区分信托法律关系中的主客体,并将信托法律关系主体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细化,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登记。二是建立民事信托登记制度的配套措施,在推动制定《民事信托登记条例》、建立统一的民事信托财产登记与公示体系,赋予公证机构在对委托人设立信托这一法律事实进行确认。三是做好民事信托登记制度的风险应对及防范。严格信托设立的审查程序,依照《信托法》谨慎原则,受托人及律师、公证员要对信托财产的合法性进行仔细审核,以保证信托财产设立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