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王默然:在齐鲁大地上感悟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07-27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王默然 浏览量:413
【字体大小:

7月18日,民进武汉市委会组织全市骨干会员走进齐鲁大地,开展八天七晚的培训学习和调查研究,全体会员除了感受到山东教授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更感受到从沂蒙山区到渤黄海之滨,从泰山脚下到黄河之畔,亿万齐鲁儿女一派热气腾腾的实干景像。

通过学习和实地调研,笔者想用“人”“家”“国”三个小故事,来对山东之行做一个学习小结。


在三孔圣地,磅礴气势让人顿生肃穆之心,这是中华民族的文脉所在,园区古树参天,碑匾林立。“生民未有”更是对孔子思想高山仰止,杏坛朗朗书声依在,身边全国来此研学的学生川流不息,恍若3000弟子,72贤依在,百世流芳,成了中华文明的渊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孔子一生颠沛流离,郁郁不得志,但他从来不抱怨,踏踏实实做学问,不断追求个人品质精神完美,书写了中华文明史上一个最大写的“人”字,他的儒家思想精髓“仁”“和”,在过去2000多年中,一直影响世人的言行,一直被公认为“正统思想”受到历代帝王的推崇,直至今日,仍在世界各地盛行。

在占地200万方的孔林,看到苍松翠柏下密密麻麻的孔家后人的坟冢,共有10万余座,有神道与城门相连。孔子墓位于孔林中部,封土呈偃斧形,汉代设祠坛建神门,宋代刻制石仪,元代立碑、作周垣、建重门,明代重建享殿墓门、添建洙水桥坊和万古长春坊 ,孔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导游介绍说,孔家后人至今已传至80代,绵延不息,后世子孙去世后皆可入孔林,但由于面积有限,有些坟冢下面竟有上下数层之多。一个王朝长则只有数百年,可是一个家族却绵延数千年,放眼世界,再也找不出来第二家,这与孔子的诗礼传家的儒家文化密不可分。现场很多学员不由感慨:中国大多数人,祖上五代已不知是谁了,恨不生为孔家人,遇孔而礼!

走进孔林,对孔圣人的尊崇更加的具像和深刻,对诗礼传家的家风学习更加的入脑入心。


在冯永昌教授《用传统文化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的授课中,他振聋发聩地指出:任何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人,都是丧家狗!是啊,在中美剧烈对垒的情况下,面对西方文化思潮的冲击,如何推动文化自信,是一个全体中国人都应该思考的文化命题。

冯永昌教授还讲了一个小故事:前不久,一众台湾学子来大陆游学,由于受台湾当局的洗脑,在大陆期间,生怕大陆工作人员统战他们,处处提防,冯教授作为带队老师,一路从不带任何政治色彩说教,只是陪孩子们畅玩山东。在游孔府时,在孔府花园的两株十里香树面前,看着花开万朵压枝低的十里香树,冯教授动情地介绍:这棵树叫十里香,台湾有一个著名诗人席慕容有一本诗集叫《七里香》,中间有这么一首诗: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当冯教授完整吟诵出这首在台岛耳熟能祥的诗后,很多台湾学子眼睛发光,有些孩子眼中甚至闪烁着泪花,文化的认同感在那一刻油然而生。冯教授趁此动情地说:席慕容的诗集《七里香》就是表达思乡之情,中国文圣孔夫子府上的这两棵树叫十里香,要比咱们台湾的七里香还香远三里,这里可是咱们中国人的文根,只要是中国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根啊……

走进孔府后,笔者就一直在认真寻找,终于在前上房的院内东西两侧,找到了这两根枝叶茂盛的十里香树,环树四周走了几圈,笔者不禁热泪潸然:这两棵树不是想像中的高耸入云的大树,而是几十株手臂一样粗细的藤蔓,紧紧缠绕在一起,抱成一个圆形,就像无数个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怎么也分不开,导游说它们的根系,深入地层下面十内米,延伸到地下方圆数百米,而它们缠绕形成的树顶,状若巨伞,亭亭如盖矣。

台湾和大陆同宗同脉,打断骨头连着筋,就如孔府这两棵十里香树,枝蔓永远不可分隔,这是多么生动的家国情怀课啊。


 

风吹芦苇千层浪。大湖宽阔,红日映照,在微山岛,最先撞入眼帘的便是高筑在岛上的“三贤墓”(微子墓、目夷墓、张良墓)和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登临高处,驻足山巅,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时时可以看到千变万化的景色;晨曦初露,湖面浮光耀金,白帆点点;夕阳西下,落日衔水,山岛镶金。

登岛时正值盛夏时分,岛下接天莲叶如伞如盖,斗艳红荷映红天日,缕缕馨香沁人心脾。当晚,笔者只身夜游微山岛,十多公里的环岛路,穿行在夜雾弥漫的高梁地和玉米地里,耳畔都是蟋蟀的声音,此时眼前浮现电影《铁道游击队》里,夕阳下战士小坡坐在古槐下,弹着土琵琶,和战友们欢乐的唱着:“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身临其境,与斯景也,何其动人。

晚上,在微山岛干净整洁的党校学员基地宿舍里,秉烛夜读刘知侠的《铁路游击队》,恍若时空穿越,又回到那个炮火连天的岁月,书到尾声,抬眼已不觉东方泛白……

是啊,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易,是先烈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拿鲜血打下的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如何守好先辈打下的江山,如何在和平时期平凡的岗位上报效国家,是我辈必须时刻诘问自己的人生大命题。

(作者系民进武汉市委会委员、武昌区工委副主委,知音传媒集团行政部主任、知音印务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