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杨芬:榜样的力量 ——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

发布时间:2023-06-25来源:民进宜昌市委会 浏览量:349
【字体大小:

生活即使再艰难,也没有难到活不下去的地步!——这是阅读《佐贺的超级阿嬷》给读者脑海中留下的一种潜在的认知。

作者在他没出生时父亲就已去世,母亲没有精力抚养两个男孩,在他上二年级的那年春天,就把他寄养到居住在佐贺的外婆家里。外婆养育了七个子女,而且最小的儿子智力也有问题,家境非常贫困,因她是一位清洁工,工资微薄经常吃不饱饭,外婆并没有因此悲观、失望,而是积极想办法应对。

外婆就在河面架起一根木棒,挡住上游漂来的碎木片,把木片晒干后当柴烧。在河的上游有个菜市场,卖不出去的畸形小黄瓜、形状难看的白萝卜等有残缺的瓜果蔬菜全被丢进了河里,自然也被木棒拦住了。外婆就把这些残缺的蔬菜瓜果捡起来,说:“弯曲的小黄瓜切碎后用盐腌一腌就看不出形状了,开叉的萝卜切成小块煮出来味道一样;果皮受损的蔬菜和水果,只要把坏了的地方去掉,吃起来一样,不用花钱,而且还是送货上门。”

外婆遇事总有着一套自己的方法,如将茶装满热水袋中带去郊游,尽管刚开始作者感觉很丢脸,但最后的结果却是惊喜的,有一种“稻草富翁”的奇妙感,这对作者的人生影响极为深远,比如因为家境贫寒,买不起学校杂货店的东西,作者借用了外婆“腰绑磁铁”的智慧,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对人方面,外婆也总是与人为善,外婆总说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

除了外婆的生活智慧,还有外婆对作者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值得学习。作者为了想要得到的棒球服和球具,偷偷打工,以至于翘课。这么严重的事情,外婆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了孩子足够的尊重。因为一个孩子为了避免给家庭增添负担,努力工作的这份精神,实在值得被尊重!

外婆说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所以不用担心。外婆那不把贫困放在心上的极度开朗的性格,对生活的超级智慧,以及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总是让作者佩服得五体投地。正是因为这种榜样,不论多么痛苦,多么艰难,作者从未消沉过,反而有机会过上别人绝对体验不到的快乐生活。

《佐贺的超级阿嬷》传地递着一种自然平静,贴近于人本心,纯洁纯粹的幸福和快乐。与金钱无关,与心态有关。书中文字富有哲理性,催人深省,总之值得一读!

(作者系民进三峡职院支部副主委、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