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图片新闻

民进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持续开展花卉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0来源:民进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浏览量:1121
【字体大小:

3月8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产祝龙教授团队在花卉基地为华农附校学生开展以“郁金香的奥秘”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图片1_副本

活动开始前,附校三(1)班小朋友们在班主任鲍爱霞老师带领下,秩序井然。产祝龙教授给小朋友们设了三道“坎”:背诵带有“花”的诗句、列举带有“花”的地名、说出带有“花”的食物。小朋友们纷纷举手,齐声应答,踊跃分享自己家中养的花卉种类。产祝龙教授紧接着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例如:仙人掌为什么有刺?茄子树是怎么来的?中国的国花是什么?紧接着通过高脚杯形状引出郁金香,介绍了郁金香的起源与历史。

产祝龙教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种植郁金香的温室大棚,介绍了郁金香观赏性状,解释了为什么要给郁金香的花瓣套上白色的袋子,科普了杂交育种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具有花色更丰富、花香更浓郁及抗性更强的新品种,同时介绍了郁金香花瓣具有白天张开,晚上闭合的奇妙运动现象。小朋友们思维活跃,联想到了生活中看到的牵牛花、向日葵、酢浆草等具有节律运动现象的植物。

图片2_副本

最后,研究生罗巧为小朋友们科普了一种新的植物栽培技术——组织培养。罗巧提出支撑植物生长的关键部分是下面的培养基,培养基中含有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水分、无机盐、糖及激素。并且根据不同的需求,可以调整培养基的配方,定向使植物生根、壮芽等。大家非常好奇,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植物可以在里面不断的长大吗?土里的植物可以移到瓶子里吗?罗巧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科普活动是民进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耕读活动的一部分,充分发挥了民进会员专业特长,丰富义务教育阶段实践教学内容。

图片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