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参政为公 履职为民 ——十堰民进会员参加省、市、区(县)“两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量:1712
【字体大小:

岁尾年初,是省、市、区(县)“两会”时间,民进十堰市委会肩负责任、高擎使命,积极参政、认真履职,提案内容涵盖面广、有深度,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强,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文化建设、教育改革等方方面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并逐步推向办理、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真真切切做到参政为公、履职为民。现将十堰民进会员参加省、市、区(县)“两会”情况汇报如下:

一、区(县)“两会”:参政新秀崭露头角、渐入佳境

十堰民进共有18名区(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因感染新冠肺炎未参会5人,“两会”共提交提案、建议21篇,包括联名提案3篇,大会发言3篇,获评优秀提案4篇、优秀委员1人。

丹江口民进组织的发端与市委会同期,一批才学兼具的师者、学者共同撑起了丹江一隅的多党合作、政党协商的一方天地。2022年,丹江口市共有五位会员委员(温太强、张建华、鲁四平、郭书兵、徐圣海)参加“两会”,他们都是十堰民进的中层以上领导(一个副主委、四个支部主委),政治觉悟高、参政意识强,每年所提提案数量多、质量优,为丹江口市各级领导和各部门所认可和赞誉。其中,集体提案《关于多向发力、激活环库绿道系统功能的建议》,温太强等五名民进会员委员联合提案《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温太强与他人联名提案《关于在丹赵路中学教学区与生活区之间和市一中老校区与新校区之间修建过街天桥的建议》被政协丹江口市委员会评为2022年度优秀提案,会员鲁四平、郭书兵所作大会发言《强化科学引领,助推油橄榄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全域景观化”建设》得到市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认领推进。

另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各政协委员皆为我会区(县)人大、政协换届前期协商推荐的骨干、新秀,他们虚心学习赶超、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参政履职,逐渐崭露头角、赢得好评肯定,在基层、在民间代表民主党派发声、鼓呼。其中,王琼因表现优秀被政协十堰市茅箭区委员会表彰为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吴光军《关于健全茅箭区“链长制”机制的建议》获评2022年度优秀提案,王傲克所提提案被区政协采纳并推荐到上级“两会”。

二、市“两会”:新任委员(代表)赓续传统、再创辉煌

民进市委会坚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努力实现“双岗建功”,积极参政履职,在平时以及省、市“两会”期间产出了质量极高、操作性较强的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十堰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参政议政主要平台、重要舞台,参加市“两会”集中彰显了十堰民进的参政能力和参政水平。现有政协委员8名、人大代表1名,包括市政协副主席一位、常委一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堰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月3日上午在市行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7名十堰民进会员(含6名政协委员、1名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专职副主委应邀列席会议。民进市委会共提交立案23件提案,包括7篇集体提案(其中一篇被提案委选用),16篇委员个人提案。会议对一批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民进市委会荣获两篇优秀提案,分别为王傲克执笔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强茶业区域公用品牌及管理运营建设的建议》和望甜撰写的《关于十堰市生态廊道建设的建议》。

会上,民进政协委员分别在民主党派、无党派和教育界别组参加分组讨论,他们围绕市委书记黄剑雄同志在政协十堰市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展开热烈讨论。市政协副主席潘世东认为黄书记的讲话是政协新一年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实践性,值得我们会后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转化为我们工作的奋进动力和具体行动,更加科学、有效、高质量地开展新一年政协工作。市政协常委龚百林对2023年政府工作提三条建议:一是更加重视促进就业工作,落实失业人员救济保障;二是更加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扶持,解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三是更加重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从招商源头上把好关,要从后期培育上促进转型升级。委员田安安结合自身工作就报告中涉及教育领域的一些现状问题及工作重点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委员刘敏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委员张小菲表态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委员,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一岗双责,多岗建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撰写提案时找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各位会员积极发言,踊跃建言,代表民进发出了响亮的“两会”声音。

主委龚百林代表民进作了题为《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他围绕十堰市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不足、市场主体承接能力不足、成果转化投入不足等我市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完善科技创新配套政策、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资渠道、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管理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激励和考核评价改革等建议。此项成果也是民进市委会政协协商重点内容,前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联系实际紧密、建议可操作性强,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民进会员王红梅作为十堰市人大代表,向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建设南水北调水源区环境与健康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改造北京中路沿线盲道》两篇建议。

三、省“两会”:新老主委接续奋进、成绩斐然

参政履职能在省级以上平台露锋芒、展作为并非易事。民进市委会主委们接续奋进,带着全体民进会员的智慧结晶,为湖北民进参政事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2023年1月8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十三届湖北省政协委员名单,主委龚百林当选。市政协副主席、十堰民进第七届主委潘世东提案《关于在乡镇设置综合性便民服务机构的建议》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省“两会”期间,民进湖北省委会共向政协大会提交集体提案19件,其中两件为十堰民进供稿:一篇为市潘世东执笔的《推进县级中职学校创新发展》,一篇为龚百林与省委会王学雷教授联合执笔的《加强汉江丹库以上片区流域综合治理》。另龚百林提交个人提案两篇:《关于重视支持我省被列为特别关注类整车企业走出困境,实现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民进十堰市委会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得益于组织的高度重视、会员的全面参与和制度的日臻完善,现总结经验如下:

一是定目标、派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安排、年终有落实、“两会”有成果,要求各支部、各市委委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每年提交一定数目的高质量提案,积极履行参政职能。

二是保数量、提质量。实行“有计划的调研、有专业的撰写、有组织的修改、集中统一上报”的一条龙政策,贴心服务调研,召开专题培训,组织骨干修改,既搞好生产又做好质检,确保“量”的同时把控“质”,民进十堰市委会在历年“两会”上都是提交提案数量及立案数目最多的党派之一,这得益于历任主委留下的光荣传统,同时也归功于全体会员的广泛参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是亮形象、有声音。利用“十堰民进”公众号这一外宣平台和党派省委会、中央的投稿渠道,认真总结、积极宣传,确保党派成员和市委会在参政领域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受到重视、及时鼓励、得到宣传。

四是留档案、重学习。每年都会将参政成果集结成册,既留档留痕,又能便于会员和基层组织传阅学习,不断激励履职意愿和提升参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