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民进荆门沙洋支部探索专项民主监督渠道 助力汉江流域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民进荆门市委会 浏览量:5900
【字体大小:

近年来民进荆门沙洋支部积极参与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生态环保领域拓展了民主监督渠道,“民间河长”巡河护河,建言资政的方式,作为助力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落地的重要手段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探索“民间河长”参与管理的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监督之路。

一、 当好民间河长,拓展监督渠道

2019年,支部主动请缨担任了汉江、竹皮河沙洋段的民间河长,协助行政河长开展治水监督工作。为了当好“民间河长”,支部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动员会,认真开展认河、领河、巡河、护河活动,用心当好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和示范员,并发出“河水不清,永不退兵”的倡议。支部在民主监督工作中主动联系各级河长,开展清“四乱”、清河护河、碧水保卫战等专项巡河活动,发现河道违法采砂、河岸违规建设、违法排污等环境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跟踪监督,力求解决。 3年来,支部共开展巡河护河活动12次,陪同县级河长开展巡河活动20余次,参县政协组织的水生态环境治理调研7次,受邀参与相关部门水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项目进度督办视察6次。

在履行“民间河长”巡河护河责任的同时,支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围绕荆门水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形成一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了一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立行立改。2018年7月,支部围绕汉江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生态补偿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实事求是地分析现状,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切实可行的建议,撰写了论文《关于汉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补偿的问题探析》,荣获《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湖北区)三等奖。11月,支部联合县水利和湖泊局、生态环境局、长湖管理局开展“助力河湖长制,沙洋民进在行动”活动,深入长湖流域调研,撰写了15万字的专业技术报告《沙洋县长湖流域污染治理探析》上报至省生态环境厅,为长湖流域污染治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受到了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年,撰写的提案《关于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的建议》、《关于加强长湖生态环境修复的建议》被县政协评选为年度重点提案得到采纳和落实。2019年11月,支部深入竹皮河荆门全流域开展水污染治理课题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推进竹皮河污染治理,确保一河清水入汉江》,被选为荆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2019年,支部被民进湖北省委表彰为民进全省先进基层组织。2020年支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汉江流域荆门段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被民进市委会、县政协采用,并在《荆门社会科学》杂志上发表。同年,支部被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授予“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先进集体支部主任被荆门市河湖长制办公室授予“荆门市河湖长制示范人物”先进个人2021年,支部作为全市唯一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选了“荆门市级民间河湖长”,被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评“优秀环保志愿服务队”,支部主任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经过多年努力,支部逐渐打造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品牌,撰写生态环境类调研报告6篇提案10件,其中,撰写的确立生态立县战略、加强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等5篇建言材料被市县两级政协选为大会发言材料,调研报告《强化城市洪涝灾害防治体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入选全国政协常委发言材料,荣获民进中央参政成果二等奖。

2019年7月,中国民主促进会官方网站刊登了《一块公示牌,折射出民进荆门沙洋支部工作创新》的先进典型事迹,民进沙洋支部探索“民间河长”工作,成为全省首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间河长”,被民进中央、民进湖北省委会、省水利厅点名表扬。这是民主党派发挥党派优势,助力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一次探索与创新。

二、推进民主监督,守护碧水长清

2021年6月,中共中央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的主题,这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充分信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湖北省委、荆门市委、沙洋县委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新要求、新部署,支部制定了《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支部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

自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以来,支部用实际行动当好生态环境监督员,守护好荆门汉江流域碧水长清2021年10月,在民进荆门市委和沙洋县委统战部的领导下,支部在全省率先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组织全体会员赴马良镇开展竹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活动,实地查看马良镇北港村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情况、艾店村农村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和邓集村龚家湾竹皮河流域生态修复情况, 在马良镇召开竹皮河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共同研判了竹皮河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调研发现的部分环境问题进行了协商解决,通过座谈与相关部门建立了监督联系机制。2022年1月,根据沙洋县第4号河湖长令《关于开展河湖管理“攻坚战”的命令》,支部联合沙洋县委统战部、县水利湖泊局开展了集中巡河“清四乱”活动先后赴石牌闸、红旗大桥、龚家湾等地对竹皮河全段进行清河护河。同时,通过走访询问,了解竹皮河生态修复、河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和执法监管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3月,支部联合县水利和湖泊局、生态环境局、长湖管理局开展了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调查了拾桥河河道整治项目、长湖湖滨带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西荆河综合治理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沿途了解了拾桥河、长湖、西荆河水污染防治的工作情况,围绕加大重点流域生态治理力度,加强河湖巡查工作力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建好河流"一河一策"档案,建立整治问题台账等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见效的5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2022年3月,湖北省水利厅官网发布《沙洋县全面构建巡河新格局》一文,对民进沙洋支部长期关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称,民进沙洋支部成为全省首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河长,主动承担起汉江和竹皮河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齐参与水环境保护,助力汉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三、坚持使命担当,共绘美丽河湖

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民进沙洋支部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支部将从三个方面深入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流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创新监督方法,点与面相结合,明查与走访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坚持每季度一次巡河护河活动,每半年一次集中调研活动,及时收集和汇总调研中发现的难点和问题,形成意见建议。二是积极建言献策。聚焦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中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真正使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按照政党协商、参政议政程序和渠道,与县委统战部和县政协建立常态化联系,以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的形式报送调研实情。三是广泛联系沟通。完善民主监督沟通与协商、监督与反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互动,信息资源共享。建立监督信息直通车制度,及时了解和报送一线实情和社情民意信息,每年进行1次以上的沟通协商、座谈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