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多党合作

民进中央2021年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量:846
【字体大小:

12月16日下午,民进中央2021年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12月16日下午,民进中央2021年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在认真听取各专门委员会的发言后,蔡达峰首先对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制度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和新经验表示肯定,在会中央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本月初,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参政履职实践中去。二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激发广大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领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及时把握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开展针对性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

  蔡达峰强调,各专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会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再接再厉发挥好作用。一是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作用。要坚持学习先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认识“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历史经验的深刻内涵,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奋斗的政治财富,要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保证,要立足新型政党制度凝聚共识办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同事、好帮手的责任。要贯彻学习制度,发挥专委会组织学习、引导共识的作用,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以学习带动履职活动,更好地推动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更好地用大政方针来凝心聚力,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理解政策、坚定信念。二是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准确把握形势、理解大局,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对当前复杂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决策部署,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总体要求,这是我们履职尽责的依据所在、发挥作用的信心所在。要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多做凝聚共识、促进和谐的工作,防范和排除各种干扰。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提出的重要原则、总体思路、预期目标、政策取向、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资本特征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经济和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碳排放碳中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所作的重要论述,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在自身建设中积极作为。明年是本届专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要加倍努力,动员全体委员积极参加活动,切实履行职责,出色完成年度任务。要注重总结,充分汇集成果,交流体会、提炼经验、健全规范,配合做好专委会条例修订工作,认真提出意见建议,为专委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各专委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形成良好氛围,提高履职效果。要深化政治交接,配合会中央开展换届工作,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践行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确保专委会换届风清气正、顺利圆满。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上,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各位副主席分别就各自所联系的专门委员会一年以来的履职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发表中肯意见,提出殷切希望,并就加强和改进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进行了交流。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张颐武、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林阳、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黄卫东、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一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佟新、联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文胜、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杨金龙分别汇报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履职体会、工作经验和意见建议,并结合本专委会涉及领域推荐了民进中央2022年重点调研选题。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出席会议,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专门委员会秘书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