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师恩如山·给沙市五中王老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量:2470
【字体大小:

敬爱的王老师:

您好!

我是沙市五中11级9班您的学生张宇舟,就是常常坐在教室第一排的那个小胖子。距离上次相见已有一年多光景了,在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事情,有关于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包括我下沉社区服务居民,推进区域企业复工复产,参加留观点服务;也有关于防汛抗洪的,包括清淤洁城、巡堤值守;更有本职岗位上的不断求索进取,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区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吃不了学习的苦,就只能日后被动接受生活的苦”,多年以后,您的谆谆教导仍时常言犹在耳,感恩有您的一路陪伴,我们在您的鞭策下逐渐褪去幼稚和青涩,不断成长。

人生若只如初见,与老师的初见是在入学的见面会上,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身材健硕的中年男人,您带着一副银色边框眼镜,身着蓝色衬衫和黑色西裤,笔直立在讲台上,面不改色的正对台下50多道目光,大声介绍自己“大家好,我叫王大刚,江西九江人,是你们今后三年的化学老师,也是你们的班主任”。简洁明了、中气十足的自我介绍,给我留下了爽朗、干净的印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中三年,您平时课间与我们相处很温暖和谐,会关心我们生活,晚上有没有休息好,早餐吃了么。但是一到课堂上,您眼神便变得严肃锐利起来,对于教学,您有着自己一套授课方法,有时是“手舞足蹈”,有时是“滔滔不绝”,有时是“和声细语”,这些是前排就坐的我深有体会的,多年的教学经验可以让您在课堂上轻车熟路,信手拈来。您有时还拿来化学实验器材,鼓励同学上台,与大家一起做化学实验,寓教于学,寓教于乐,这一直是我们最为期待的一刻。

与老师的最后一次正式见面是在志愿填报的班会上,虽然那时的场景现如今已渐渐模糊,但当时心中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有对高中生涯结束的惘然,有对班级同学的留恋,有对与各位老师即将离别的不舍,当天您在讲解完不同分数区间的学生该如何填报大学志愿后,您长吁一口气,坐在第一排的我,隐隐看到您的眼角似有泪光闪过,您说,“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过同学也不要一味感伤,书上还说了,人生何处不相逢。希望大家都能不忘今朝,有时间可以常回母校走走、看看,母校的大门永远欢迎各位”。话音刚落,班上响起欢呼,欢呼里有快乐、有感动、有离索…五味杂陈,“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全班同学在您的领唱中以一首“送别”结束了我们的高中生涯。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多年以后,我大学毕业,就职于沙市区经信局,说来也是缘分,我的住所和单位都离母校沙市五中不远,因为中学时期养成的习惯,我一般每天早上六点半就会起来晨跑,几乎每天都会路过学校,但是几年时光里,却一直没有再见到过您,直到有一天早上。记得那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工作加班熬夜,我第二天破例没有起来晨跑,而是到了八点多钟才出门,来到家附近的一家面馆过早。您好像是刚吃完早点正从面馆离开,虽五年未见,您的鬓角已泛起微白,脸上多了些褶皱,我还是第一眼认出了您,于是小步靠前向您问早,您先是迟疑了一下,然后眼神变得清晰明亮起来。

“是张宇舟啊”,多年未闻老师音容,再相逢我一下有点紧张,在简单的介绍了我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后,您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到“挺棒的,要好好干”,然后朝学校快步走去。瞬间我仿佛一下回到了高中,每天早上七点半的晨读,作为班主任的您总是第一个来到班上,在黑板上为我们布置晨读内容,虽然您是一名化学老师,但是晨读内容里结合了语文和英语,等到班上同学一个个坐下,您总会为我们领读书本。每当班上同学读书的声音变小了,你就会大声说到“早上都没过早么,声音软绵绵的”,因为每天您要在七点以前赶到学校,常常没有时间去解决自己的早餐问题,所以有时您会在晨读阶段里八点钟左右消失一会,去附近随便吃一点,但更多时候您都是饿着肚子,开始第一堂课。这让我感慨恩师敬业之品行的同时,也在我心里种下了爱岗敬业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虽然我并不是教育事业战线的,但是恩师所授,我常铭记于心,我也将会积极以身作则,用身体力行宣传社会主旋律、正能量,在岗位上建功,发出全部的光热,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并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挫折中反思,努力朝着心中的理想奔跑,做一个追梦人,不负恩师,不负韶华。

    王老师,很期待与您再次相见,我想同您讲讲这几年工作的感受与收获,再次重拾当年的美好记忆,重温那段快乐时光,重新聆听老师您的教诲!

此致

敬礼!

 

 

沙市五中11级9班张宇舟        

    2021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