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学党史 跟党走】兰浩: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优秀民进人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量:1112
【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优秀民进人

民进恩施州总支会员、恩施州清江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 兰 浩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面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旗帜。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镰刀锤子的旗帜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

毛泽东指出:“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近代以来发生的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都没有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百年惊涛骇浪,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路前行,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锻造了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愈挫愈勇的鲜明品格。从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被围剿、被屠杀,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人不怕鬼、不信邪;从“文化大革命”的曲折岁月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和执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带领中国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化危机、战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历史不会忘记,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在新中国成立的大会上,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历史不会忘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成功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大踏步的追赶人类文明进步潮流,书写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壮丽史诗。

历史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强国大业,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和见证了人间奇迹。

跨越百年,初心不改。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走向复兴,使命在肩。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不能忘记,这条人间正道,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时代的最强音。

奋斗成就伟业,梦想凝聚力量。在前进的征程上,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要求,坚决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践行者;三是做履职尽责的贡献者;四是做干事创新的开拓者,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