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学党史 跟党走】张红霞: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量:1077
【字体大小:

        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民进湖北省委会“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风采奖获得者——民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委、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副教授张红霞的演讲《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DSC_2510



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飞火流霞迎盛世,墨海飘香贺华章。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历史和现实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帮助下成立和发展,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建立,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 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 行”已经成为民进人代代相传、坚定不移的政治嘱托。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 年成立以来,始终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 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在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中风雨同舟,在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并肩奋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中勠力同心,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革命和建设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坚持同党外人士的真诚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植根于我国的历史文化,又反映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现实需要,被历史证明是适合中国的、民主的和有效的政治制度。

民主党派选择跟共产党走,取决于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变化,取决于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自身发展。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始终是民主党派不变的情怀和追求的目标,这就决定了与生俱来的进步性。正是这种进步性,民主党派怀救国救民之志,游历四方寻求治国的良方妙药,提出和实行“教育救国”“科学救国”和“实业救国”等各种主张,并以进步的眼光逐步看清了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以进步的心态逐步领悟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挽狂澜于既倒,才能真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

中国共产党从来就将民主党派作为自己的同盟者,主张凡是有利于中华民族利益的事都支持,凡是为民族、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战斗的人都团结。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从一个重要方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积贫羸弱走向独立统一、繁荣富强的壮美画卷。实践已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发展,就没有多党合作的良好格局。历史和现实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赢得了中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必将极大促进全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时刻坚守理想信念、不断振奋革命斗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民进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新时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将继续稳步推进。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诞生顺应了时代的需要,自她成立之日起,就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经受了种种考验,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此后,一代代民进人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展现了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70多年来,一代代民进人马叙伦、雷洁琼、赵朴初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进与中共老一辈领导人之间更是留下了很多感人至深的交往佳话。今天我们重温这些历史瞬间,依然能感受到一股力量。在敌伪统治时期,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并根据斗争需要,于1945年 12 月 30 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以 “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 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民进中央带领全会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民进领导人和一些会员担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职务。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进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桴鼓相应,中国民主促进会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能,巩固全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观认同,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充分总结第一个百年历程中党的建设和发展基本理论、创新理论和先进经验的同时,我们开启了新征程。观大势、谋大局、出大策、著大作,为党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序、有力、有效的决策支撑。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社情民情、解读回应大众关切来充分凝聚共识。广大会员要以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为契机,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民进历史和优良传统,聚焦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领域“十四五”重大任务,找准建言调研、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重点,贡献高质量的议政成果。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学习党史,以史为镜,才能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好前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从南湖的红船扬帆起航,到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勇往直前、不断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坚持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民进自觉自愿的选择,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理解,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掌握,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坚持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进 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 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坚持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通过学习教育,深刻感悟民进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道德风范,继承发扬民进人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营造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坚持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学习教育,践履知行合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民进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党史和多党合作历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践行民进优良传统,努力双岗建功,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心聚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发挥作用。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担当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