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全国两会专栏

【2021全国两会】周洪宇:理念案例数字背后,体现新时代检察担当

发布时间:2021-03-11来源:正义网 浏览量:539
【字体大小:

“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表示,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完全赞同。

周洪宇表示,过去的一年,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上立场坚定,在护航抗疫大局和保障疫后重振上尽责担当,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有为,在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上持续发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周洪宇是一位“老代表”,今年是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9个年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年两会,他都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数字、案例等特别留意。

“报告不仅有热点案件,比如万峰湖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杭州自诉转公诉案、餐饮网络平台强制‘二选一’不正当竞争公益诉讼案等;还有检察理念的阐述,比如,不让‘厚爱’被滥用、正义绝不会缺席、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等。”周洪宇代表向记者表示,报告干货很多。

“就像报告起草人所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全国检察人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全国20余万检察人奋斗而来的。确实如此,成绩的取得也十分不易。”周洪宇代表表示,每一个理念、每一个案例、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体现了检察干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更体现了新时代的检察担当。

   “希望全国检察机关在新征程上继续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宗旨,稳进、落实、提升,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履行好,交出更高质量的检察发展新答卷。”对于2021年的检察工作,周洪宇代表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