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2-03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袁云光 浏览量:9295
【字体大小:

武汉市营商环境的整体表现处于国内第一梯队,但与国际国内先进城市比较仍有一定的不足和差距,尤其是在跨境贸易、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中小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跨境贸易指标上,武汉进出口耗时虽与国内先进城市相差无几,但费用和便利度与国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登记财产指标上武汉整体处于国内中上游水平,登记环节较多、成本较高,在土地管理质量指数方面也存在不足;获得信贷中的融资便利度不足,小微支行尚未深入基层,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够多样化,直接融资渠道尚不畅通;中小投资者保护领域尤其是股东权利指标处于国内中下水平。

为此,建议: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依法探索极简审批模式,打造“在武汉、我来办”服务金字招牌,完善“企呼我应”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坚决消除市场垄断、破除市场壁垒,市场准入要一视同仁,赋予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同等待遇;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与考核制度,制定《武汉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成熟的政策做法常态化、法制化。

2、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要努力走出中部城市“领头羊”的“舒适区”,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逐条逐项进行系统分析,寻找差距和不足;积极总结《2020 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得分最高经济体的共同特征,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借鉴,努力走出一条彰显武汉特色的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3、力争成为世行营商环境样本城市。上海和北京被纳入世行营商环境数据采集范围以来,在多个领域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世行明确将拥有3亿以上人口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从2个扩大到4个,目前看来可能性最大的是广州和重庆。武汉应积极对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市各领域的表现科学评估,针对短板指标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在短期内取得实效,全力将武汉建设成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样本城市。


(此文系袁云光在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长对话会上的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