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热点关注

信息时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未来将新增技能型高考

发布时间:2014-05-20  

 

  当下中国的教育现状是家长和学生都很焦虑,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家长不清楚孩子的个性适合从事什么。从就业的角度考虑,让所有人成为学术型人才是不现实的。当考生争先恐后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时,有人如愿以偿,春风得意;有人名落孙山,郁郁寡欢。

  此前,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透露,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这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无疑是一大利好。

  未来将新增技能型高考

  鲁昕此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总量约在170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的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

  因此,教育部计划在现行“学术型”高考的基础上,未来新增“技能型”高考,以满足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据鲁昕介绍,“技能型”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文化知识”,主要培养三种人才,第一类是工程师,第二类是高级技工,第三类是高素质劳动者。

  一半高校将实行转型

  此外,教育部还将对全国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实行转型,向应用技术型和职业教育类转型。据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鲁昕表示,这就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学校校长温博栋表示,实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最符合实际。“中国教育的出路在于科学合理分流。从人本位的角度来讲,教育的基本功能是要把不同的人培养成更不同的人,而不是培养成一种人。”他说:“两种模式的高考,表明国家承认技术型人才的地位。”现有的高考模式主要考核学生记忆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对选拔学术型人才有利。今后,学习成绩不突出,但动手能力强的学生,通过技术人才的选拔,一样可进入技术型大学读本科甚至硕士、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