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人民网: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完善捐资助学方式避免"希望"落空

发布时间:2013-03-04  

 

  新闻背景:贵州省凯里市龙场镇一所捐资35万元建的希望小学,仅使用一年多就被弃用,变成垃圾回收站(据2月24日《新京报》)。2月25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称,2010年1月,根据凯里至余庆高速公路建设规划,这所希望小学被整体征用,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时,校舍将被拆除。

  连线嘉宾: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

  记者:援建希望小学是为了改善乡村小学的办学条件,让学生们在安全、宽敞、明亮的校园中学习、生活,龙场镇的这所希望小学让人有“希望落空”的感觉。

  周洪宇:造成希望小学撤并的原因非常复杂。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中撤并的不仅是希望小学,还有农村中小学校。原因主要是农村出生率下降、入学数量逐渐减少。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进城务工人员将子女带入城镇学校就读,加剧了农村学校的“空壳”化。

  记者:尽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很快对事件作出回应,但有个问题仍然无法解释,那就是学校选址的时候为什么没有长远规划。按照资助流程,捐助希望小学工程需经当地政府部门审批。

  周洪宇:农村中小学校的撤并,是城乡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确实有些地方的学校撤并是由于缺乏统筹考虑,但这种情况比较少。政府办教育是以效率为重,也就是说,虽然希望小学建成了,但是如果生源很少,政府部门往往就要掂量要不要配备师资力量,因为这种情况下的教育效率是比较低的,而且很难留住教师。

  记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求新建学校为乡村完全小学,强调新建希望小学的选址务必符合当地农村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计划。实践中,这样的规定得到落实了吗?

  周洪宇:近年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求新建学校为乡村完全小学,强调15年内不被撤并,并要求需要撤并的希望小学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撤并理由及希望小学资产、校名处置方案,报省级青基会会商捐赠人同意。但是,从我近两年调研的情况看,由于多种原因,这一规定没有被很好地执行。

  记者:值得欣慰的是,当地已经表示,这所希望小学拆迁后,将由政府补偿资金重新选址建校,仍保留捐赠者的名字。

  周洪于:这样做非常好。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学校撤并,事后都要积极采取弥补措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相关规定,希望小学如确需撤并,要坚持“希望小学牌子不丢、希望小学捐赠资产不丢”的原则。确需撤并的农村学校校舍,要进行合理运用,可改为农村幼儿园、村民农科教基地等,不改变其教育功能,继续为村民造福,不要闲置废弃。否则,会挫伤慈善者捐资助学的积极性。

  记者:结合农村及贫困地区人口变化及城镇化发展等实际情况,您对捐资助学有什么建议?

  周洪宇:捐资助学的形式应该多样化,不一定局限于建希望小学的模式。慈善家们可以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尽量避免短期规划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把好事真正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