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提高城市空气质量 创办绿色军运会

发布时间:2019-04-16来源:新会员第一支部 刘浩 浏览量:3784
【字体大小: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同意我军申办军运会并交由武汉具体申办。同年5月21日,国际军体召开第70届代表大会,正式确定我国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国家,武汉为承办城市。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比赛项目共设27个大项、329个小项,参赛运动员近万人,将是世界军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影响最广的一次运动会。申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军人体育运动的发展,展示武汉发展综合实力、提升武汉国际影响力,并推动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

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0月,空气质量3天优,27天良,1天轻度污染,10月18日至27日中,20日为优,其余为良,那同比参照,2019年10月的天气应该也以良为主,因为PM2.5的监测点大多在空气质量较好的地点,武汉市民实际感受空气质量一般,蓝天白云少见,因为雾霾的因素,天空灰蒙蒙的天数较多,大气污染是武汉雾霾产生的重要原因,亦会影响办赛的质量。

        治理武汉大气污染不只是为高水平的办好一届军运会,更重要的是为后代谋福祉,必须举全省之力,把关注大气质量,关爱环境治理作为政府和每个公民共同的责任。因此,建议如下:

       一、承办好这次赛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交给湖北和武汉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企业和公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爱护环境、保护空气质量应该从每个人做起。

       二、武汉周边各地政府尽快制订清洁空气质量的长期规划方案,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建立清洁能源基金,帮助和促使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使用清洁能源。

       三、要把公共交通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提高轨道交通、公交、轮渡运量;要完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系统,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与停放;逐步将所有公交汽车及其他燃油汽车改造或更换为电动汽车或绿色动力汽车,降低城市道路拥挤,降低尾气排放。

        四、加大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投入政策倾斜、资金支持的同时,还要尽快建立健全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

五、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看大气污染问题。必须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奖补激励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