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浅谈社情民意信息写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量:5127
【字体大小:

我来自于阳新,是一名基层民进会员,曾在山区小学任过教,(也曾到外面的世界)到温州大型私企打过工,曾在阳新经委、阳新开发区、阳新县政协、人防办多家机关单位工作,历任十六年政协委员,因为提案写得多,对信息写作有点触类旁通的感觉,但信息的要求与水准远远高于提案。刚开始对我而言,信息写作是又生又冷,犹如冰冻的硬核桃。可在政协工作必须要学会写信息,信息是对一名政协委员履职的一大根本要求。2017年我开始尝试,参阅了向能来部长的两篇信息,仔细分析了他的写作构架、写作的角度、高度以及政治站位,借助了阳新县十届二次会议的两则提案,一则是《关于稳定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建议》,另一则是《关于加快阳新沿江经济大发展的建议》,以此为蓝本,并从网络上搜索了一些兄弟县市与此相关的发展情况与信息。依据前者形成了信息《关于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议》并被省政协采用,依据后者写成了信息《共抓长江大保护助推阳新沿江经济大发展的建议》。2018年12月,我参阅了湖北年鉴,黄石年鉴关于林业发展的相关资料,结合自己老家林地种植业发展的实际与困难形成了《关于加强林地产业发展的建议》。

信息不难,但需要用心观察、要舍得花时间与精力去捕捉、提炼。作为基层委员,要熟悉各方情况,更要有极高的视野与政治、政策敏感,从这个角度来讲,难度也很大。相对而言,省、地一级的委员对信息工作有着巨大的优势,一是站位高,二是视野广,三是信息较基层委员更畅通,四是更专业。这也是为什么基层委员觉得信息难的根本原因之一。我对信息工作也经常思考,我觉得写好信息关键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要正确掌握何为信息,信息是什么

我们讲的信息不是新闻意义上的信息,而是指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社情”就是社会情况,“民意”就是民众的意见和愿望。信息工作是政协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政协组织渠道向党政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或意见的工作,它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

以反映社情民意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工作,是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的实践。社情民意主要反映以下内容:一是对中央重要方针政策出台后和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后,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中的代表性人物的郑重表态;二是对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思路;三是改革开放中具有普遍性或典型意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四是可能引起局部性社会动荡的突发事件;五是一些情节恶劣、民愤很大但由于某些原因反映不上去的情况;六是政协委员或党派成员直接了解,比如反映事关稳定的问题、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等,这既是一种以民主促民生的渠道,也是促进团结的工作。通过政协信息把下情反映给上级党政机关及领导,使党政机关及时了解社会各阶层的意见、诉求以及各方面的情况。

其次要掌握信息写作构架

信息同样属于建言献策类文稿,与大会发言、临场议政一样是有规律可循的。一些有经验的政协委员用很朴素的语言对此作了生动的概括。我们阳新的向能来部长记者出身,捕捉信息敏锐,用他的话说就是一则好的信息用三个部分就行,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也是人们思维的一般规律,不需要华丽的词藻堆砌,也不需要高深的反复论证,三方面齐全,短而有力。第一部分基于事实提出问题,从揭示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中提出一个重要的或尖锐的问题:“是什么”,依据事实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否则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提建议也成了“空中楼阁”。第二部分立足当前工作,着眼现实问题,我们写信息,提建议其根本即为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紧迫性,不能选用离现实太远或调子太高的题材和问题。由表及里看透本质。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先叙后议,多方面研究找出问题的实质和规律,从而得出准确的结论,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以供上级机关参考并决策。在掌握好写作构架的基础上要注意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党政步调合拍,注意新问题要有普遍意义,注意见解独到有新意,建议可行且文风朴实鲜活。

其三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工作是政协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写好一则信息需要长时间的深入调研与打磨,我从构思到写成一则信息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一些信息要深入基层广泛了解民意,对热点难点问题,要去伪求真实事求是,除此以外要熟悉党政情况、政策方针执行情况,信息站位要高,我的感觉是至少要站在处长的角度看问题,看下面的本质,获取信息要绝对真实,否则只会乱中添堵。

调研方法要深化,首要是调查要深入,沉到基层,多跑些地方,多访谈一些对象,多找一些典型,溯本求源方可出真知、出良策。二是思路要拓宽,座谈汇报、走访调查、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学习交流等多种手段与方式并用,调研水平和质量方能提高。三是广泛收取信息资料,广泛查阅资料可以让你更明确当前本议题本领域做了哪些工作,发展到了怎样的档次,解决你所提出的问题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避免重蹈覆辙。

第四要立足本质工作,写熟悉的专题

除以上三点外,最关键要做到选择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政协委员大多数是行业代表性人士,对自己业内情况比较了解,选择自己熟悉内行而又与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关系热难点相结合的议题,才能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信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不论是党派、团体还是委员个人,在信息写作时都要扬长避短,注意选择些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题目,从我们经济界总体而言,我们主要从事经济工作,我们的优势在于时刻处于经济一线,阅历丰富、联系广泛,是有一颗奉献的心。在信息选题时应注意:一是结合自身工作,从自己的优势领域中选,二要从自身熟悉的问题中选,如产业政策,行业趋势,区域发展、多产业联合、职工保障。三要从自己所联系群众的反映中选,这样选才能得心应手,以比较小的精力获得较大成果。

除以上之外,还要保持一颗快乐、积极向上的心,以自己最大的热忱去关注民生,尽最大的能力去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反馈工作,无愧我心!民进黄石市委会  郑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