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大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整体战略、产业融合、科学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量:3787
【字体大小:

关于大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整体战略、产业融合、科学发展的建议

 

一、背景

   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从智慧小区开始,智慧小区的建设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意义重大。根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社区电子化服务进程,加快社区基础设施改造,推进社区服 务功能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智能化的社区居家服务养老呼叫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便民信息网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对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努力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测预警预防。依靠基层党组织,统筹各方力量资源,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安管理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随着住建部提出智慧社区建设指南以来,智慧社区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各地建设如火如荼,都在探索适合本地区的模式和规范。智慧社区旨在利用科学技术提高社区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为居民创造舒适、便利的“后一公里”生活圈。

为促进平安城市建设,公安部提出了3111工程(安防工程),3111工程的推进对于小区安防水平提高起到显著促进作用。湖北省公安厅也先后发布了《湖北省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指导意见》、《湖北省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实施方案》、《湖北省住宅小区智能安防系统数据采集指导意见》。旨在推动数据智能采集、管理高效有序、防范智慧有力的现代社区警务新模式。

社区既是一方安宁的小单元,也是组成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网格,更是政府工作社情管理的最后一站。服务型政府从社区服务开始,全力打造社区服务新模式,在全国各地百花齐放,全面推进。

各地“智慧平安小区”的常规“消费模式”

 

 

二、“智慧平安小区”项目应着重把握以下方面

系统兼容:整体布局统一规划      节约资金:统筹安排有效预算

技术先进:拓宽使用升级周期      使用易捷:体现智慧系统优势

数据共享:优化智慧政务模式;      安全稳定:保障合理权益权限

运维有力:加强功能使用效果      服务面宽:社情警务物管一网通

三、智慧平安小区的发展建设现状

1、系统应兼容:智慧小区的产品项目建设,在各地普遍存在分布式开发系统,多次升级多次开发才有可能彼此系统兼容,既耗费时间又浪费财力,极大地推延了建设周期。

2、资金要节约:各地因负责该项目的组织不一,有综治办负责的、有公安局负责的、也有房管局负责的、还有经信局负责的,各部门机构之间对智慧平安小区的要求规范标准不一,各分布式系统功能的开发重叠,信息采集重复,系统之间互相兼容还需二次甚至三次开发。财政预算资金也会存在因各单位所报项目不同而存在重叠。

3、技术应先进:目前,市面上大多项目产品均基于互联网通讯而设计的软硬件系统,这对于我们已知很快普及的新技术5G物联网而言,明显已经淘汰。而如果进行二次升级,将会浪费建设周期与大量的资金。

4、使用要易捷:各部门开发的专网均基于本部门的使用功能而设计,内外网端UI设计过于技术化、专业化,目前最实用简化的UI普遍认同是电商平台UI模式,这种模式智能化程序设计与专网程序设计逻辑区别很大。传统的专网是需要专门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一般人员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能够熟练操作专网系统的。

5、数据应共享:社区小区居民信息的采集,只要表格设计合理,或后台应用中,同时分设各政务部门所需的表格模版,采取选用选填的方式,实现同步同一信息默认的方式,这不但会为节约信息采集难度,而且会为信息采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数据使用可建立制度,采取一机构授权,多部门共享。数据的共享可节省服务器硬件投入、使用费、维护费,更可在统一的维护机制下保障系统安全与稳定。同时,云服务器的使用也会有效提升网络的延展空间,实现PC端、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使用,提升工作效率。

6、安全要稳定:个人与家庭的隐私信息应受到法律保护。目前很多公司不具备智慧平安小区的开发资质,但由于行业的特质,目前的政府对这方面的管理也在摸索阶段,在全国范围内由此而发生的法律纠纷案例也不在少数。所以,智慧平安小区的承建单位必须要符合法律规定资质条件。过去,专网后台操作由于是单位授权专人操作,所以职务违法违规也不少见。这种现象如要根除,在源程序设计中应要进行分类授权。

7、运维应有力:“谁开发,谁负责;谁承接,谁运维”、“专业人做专业事”。一般各公司各系统的开发语言并不一致,交由其它公司运维或交由建设单位运维,很难实现运维的有效性。设计思路、功能框架、开发语言、硬件配置不同需要的技术专业人员不同,目前市面上没有哪一家公司会同时具备全方位人才。所以,运维保障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

8、服务要面宽:对于公民而言,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是为生活工作带来多大的便利,如果不能带来便利,则使用频次与信任度自然不够。智慧平安小区项目是政府打造的便民放心工程平台,更是体现服务型政府职能的平台。政府社情管理面主要体现在大数据的智能化运用,更多的功能还要体现在服务功能上。

四、新老“智慧平安小区方案”比较图

通过调研,我们走访调查了深圳邦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壬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肥爱家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智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智慧平安小区专业公司,对系统运用进行了一些区别比较如下:

区别比较

新技术方案

传统技术方案

项目平台

免费开发

收费开发

通讯技术

融合物联网通讯

互联网通讯

运维运营

免费运维运营

收费运维运营

升级开发

免费升级

收费定制升级

系统架构

开发式架构

系统内架构

服务器

云服务器与自建服务器兼容

自建内网服务器

资金预算

县区级大于6000万

县区级小于3000万

建设周期

一年(三期

三年(多期)

平台数据

授权共享

闭环独享

政务建设

融合式政务

分布式政务

五、目前各地“智慧平安小区”的整体建设发展还应在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组织建设:“智慧平安小区”项目各地推进、管理、实施机制不一,不少地方出现各部门各自为营,根据自身部门需求打造更适合自己部门的“智慧平安小区”项目。“智慧平安小区”在组织上应尽量“一盘棋”联动统筹,成立由专门机构或领导小组科学布局、精心规划、合理调配、资金统筹、架构开放地兼容政务管理、便民服务、数据智能、功能合理的“智慧小区项目”。在武汉市如武昌区“智慧平安小区由区政法委综治委牵头,在我市是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牵头,同时房管局也在建立自己的一套体系。

2、新技术应用:我国智慧社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带来巨大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挑战,除物联网与智慧安防应用不足之外,还面临人员管理与系统运维与通讯连通方面的挑战。传统技术的应用已远远不能满足“大智慧”“大服务”的需求。传统产品技术一经使用,则无法进行二次改造,甚至很多技术功能不兼容无法使用,改造后的系统与硬件成为摆设。目前先进模式的智慧平安小区的技术运用主要体现在:物联网、融合通讯、人脸识别、集成泛感知、机器计算、云系统、异构网络等等,这些新技术是传统技术的升级,在建设现代“智慧平安小区”项目中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将会导致大量的资源、资金、建设周期浪费。

3、开发运营运维:由于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初期经验不足,均存在着以部门建设为核心的开发机制,基本以工程项目承包、定制设计的方式进行,所以不同程度出现了系统独立、功能偏侧的现象,再加之软件开发、技术运维人员匮乏,系统后台的运维开发大多付费外包给软件开发单位,这种后台体系的系统功能升级也会产生庞大的费用,部分软件开发单位各类资质良莠不齐,(如:开发警务数据系统必须具备相应的保密资质等)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开发的系统由于在设计架构的预留不足,往往系统成为了先天不足的单一功能性软件。这就完全不能满足国家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建设标准要求。

六、创新建议

1、智慧平安小区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对承建我市该项目的公司引进项目、引入技术、联产联投。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的方法,“内引外联”提升有质有量有实力的项目单位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智慧平安小区与人才引进相结合:人才是发展的源动力,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队伍来支撑,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更需要政企结合复合多类人才,有项目就能够“安人才、聚人才”,让先到的人才沉淀下来,通过他们也可以培育更多的后起之秀,还可以通过他们的口碑影响力吸引到全国各地的人才与项目。

3、智慧平安小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智慧城市与智慧小区建设在目前情况下,深圳市是全国的龙头,其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借鉴。深圳市也是智慧城市智慧小区产业发展的前沿,但由于目前我国在智慧城市的发展中一直处于探索阶段,很多行业规范与标准待进一步完善,所以该产业的实际发展格局还未定型,这就成为我市可以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来推动又一新的产业发展,打造我市经济发展中又一龙头产业的重大契机

七、实用建议

1成立专门项目领导小组

2建立科学规划的智慧城市-智慧小区项目的综合规范标准                                                                                                                                               

3制定统一的“智慧平安小区”实施办法

4申请申报行业国标,制定产业推进计划

5推进全国智慧城市、智慧小区示范区建设,推进产业布局全国市场

建议我“智慧平安小区”的创新“产业模式”

 

 

 

 

八、综述

通过集中调研,提供切合实际的政策支持与服务,集合产融结合的电商项目投融发展资金,建立政策先行、技术紧跟、市场快进的智慧平安小区云平台,同步打造我各类电商平台为主的高新企业,结合多渠道多维度市场推广销售路径,早日实现我市电商产业发展大格局、新气象、高起点、新突破。走出一条更接地气的适合于我产业特征的电商发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