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学习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感想

发布时间:2019-04-12来源:新会员第一支部 刘浩 浏览量:4235
【字体大小:

       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们满怀激动收看了开幕式,报告里体现了2018年的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报告指出今年的目标是:

    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2、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

    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4、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以下等内容:

    1、减税降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2、就业: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3、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4、精准脱贫: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送出了多项政策“大礼包。譬如,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低涉企收费、降低网络资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化农村改革等。

      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也是工作重点,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在报告里面,2019年还要为老百姓做很多实事儿,在医疗、教育、就业、交通和养老等方面,人民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为发展和谐美好的社会创建了非常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