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专报》2019年第2期得到省领导重视

发布时间:2019-04-11来源:调研室 浏览量:1714
【字体大小:

    近日,民进湖北省委会接省政府办公厅来电获悉,省委会2019年《参政专报》第2期《关于将“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呈报省政府办公厅后,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根据建议作出批示,他认为“建议很及时,很有必要!请发改委认真阅研,并做好相关工作。”

    该建议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省委会主委周洪宇主抓的省委会参政议政重点课题。早在2004年,周洪宇就提出实施“金三角”战略,促进中部大崛起。2005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促进中部崛起”纳入其中。而当时,中央给湖北地区的定位是试验区、改革区。去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周洪宇进一步意识到中三角(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部分区域)发展的紧迫性。

    建议认为“中三角”区域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带动中部、辐射全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中部地区亟需将2015年国家提出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上升为“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推动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优化我国区域发展格局。我省应联合湖南、江西向国务院申报将“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编制实施《“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这三大国家战略同步推进,打造我国经济增长第四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