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新华网专访周洪宇:“我”理想中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量:1736
【字体大小:

二十多份议案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在访谈中表示,在2019两会期间一共提出了20多份议案建议,其中涉及教育的就有13份。区别于以往,周洪宇表示,今年新提出了3份议案,包括关于制定《家庭教育法》的议案,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议案和修改《教育法》的议案。

    除此以外,周洪宇对长江保护也持有高度的关注。他表示,作为省代表,关注地方的各方各面是代表的责任。湖北是长江流域中流域面积最广的一个省份,关注长江、保护长江,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是作为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赋予教师“教育权”

    周洪宇今年的一个新议案是在《教师法》中明确“教育惩戒权”。

    周洪宇在访谈中指出,教育权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有的一项法定权利,而“教育惩戒权”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有很多教师不知道有这项权利的存在,加上社会上发生的许多教师和学生的矛盾事件,也导致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面对学生的错误“不敢管”“不想管”。这个现象的存在说明大家对于合理惩戒与体罚伤害之间的界限缺乏共识,因此将“教育惩戒权”写入《教师法》,明确其使用目的性和合理性是十分必要的。

    “我”理想中的教育

    作为一名资深的教育学家和最初心的老师,对于理想的教育的模样,周洪宇在心中有着一个答案。

    历史上的思想家哲学家如斯宾塞、杜威、陶行知,对于理想的教育都有着不同的期待,而最精彩的还是马克思所讲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教育。

    让教育通过生活和实践来创造美好的人生是他坚持的教育理念。在这一理念里面,他主张,“生命即成长,生活即学习,生存即共进,世界即学校”

    “让我们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发展,让每个人的天性和个性达到全面的发展,这样的教育是我理想的教育,是美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