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2019年全国两会

李莉代表:建议机动调整药物医保报销目录, 避免患者错失时机

发布时间:2019-04-02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量:1237
【字体大小: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针对每个病种成立临床专家组以便及时机动调整各病种药物医保报销目录的建议》。

  建议提到,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医疗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中国自2009年9月21日起施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9月,调整后的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由原来的520种增至685种,包括西药417种、中成药268种。

  新的基本药物目录与上一版目录不同,原则上,各地不能在2018年版国家目录基础上在增补药品。原因是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允许地方增补药品是制度建设初期的过渡性措施。相关意见明确,各地不再增补药品。

  刘莉指出,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和各种药品的不断开发以及各种疾病治疗手段的不断提高和创新,临床药品的使用情况会经常发生变化。而国家至少几年才会对药品报销目录更新修改一次,这样使得一些新开发且治疗效果好和使用量大的药物不能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国家层面的药物医保报销目录的更新都是根据各种疾病较长时间的临床使用情况的综合统计,这项工作需经过较长时间才能完成。

  这样就使得药物报销目录的更新远远滞后于实际使用的需求状况,因此会常常出现刚上市疗效好且使用率高的药不在目录内,而一些长期没生产没使用的药却还占据在报销目录内;还会出现某些药品因在各病种治疗过程中使用情况不一致而被排除在药物报销目录以外。

  刘莉认为,这种情况不能及时精准地满足医生开药和患者用药的需求,为疾病的治疗带来一定阻碍,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甚至容易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间。临床专家医生们呼吁国家应该考虑解决这个问题,以方便医生和患者。

  因此,刘莉建议:相关部门对每一个病种建立一个临床专家组,专门定期精准地对各自病种的用药使用情况进行讨论和评定,以便及时机动灵活对各病种医保药品报销目录进行更新,便于医生和患者及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