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量:3542
【字体大小: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近期一度爆发,再度成为新闻热点,尤其是一些收费高昂的民办学校。上海、安徽、江西等,无论哪个地区都不能幸免,小学、中学、甚至幼儿园,无论哪个阶段的校园都囊括在内。这些恶性事件损害了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影响恶劣。

 孩子的安全是教育的底线,“祖国的花朵”岂能用变质的食材培育?面对不太安全的校园餐,究竟如何做才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呢?

 一、加强事前管控,建立全程溯源机制

 综合利用最新的网络信息共享技术、大数据技术,汇集校园后厨食材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信息以及后厨操作人员的健康信息,搭建食品安全管理的云平台。

 1、把好食品入口关,搭建供应商管理平台,从种植(养殖)户到供应商再到食堂,全程保障食品溯源。

 2、基于对菜品原材料验收入库、储藏、加工等环节均进行留样管理,以便后期出现问题溯源管理。

 3、引入智能化设备检测,智能硬件设备采集数据,让数据更具真实性。

 4、学校食堂后勤管理也应纳入平台化管理,涉及食品安全环节的所有工作人员相关信息,包括健康信息等均应纳入系统内进行管理。

    二、加强事中监管,引入多方监控制度

     综合发挥学校、家委会、行政监管部门的联合监管效应,引入多方监控制度,全方位多途径共同监控校园食品安全。

 1、建立用餐陪餐制度,特别是中小学和幼儿园,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2、学校食堂应采取视频监控、玻璃幕墙等方式对外公开食品加工过程,家长委员会应不定期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推行家长监督机制。

 3、加大行政部门、市场部门监管力度,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明察暗访,送样检测,并向社会定期公示相关检查结果。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共同监督。

 三、加强事后惩戒,打造食品安全防线

 综合行政处罚、信用建设双管齐下,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做到严字当头,责任到位、监管到位、问责到位,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成效。

 1、严管还须严惩,才能产生威慑力。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必须重拳出击,连环打击。对破坏食品安全的企业和个人,除了行政处罚、采取经济制裁和市场禁入等手段之外,也应扬起刑法利剑。

 2、运用信用平台,推行诚信管理,凡涉校园食品安全的企业和个人除接受行政处罚外,还应纳入失信名单管理。涉事企业永不纳入校园食品供应名单,行为严重的个人上“黑名单”,日后个人出行、贷款等处处受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打造坚实的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从全民共同参与,到管控制度设立,再到监督发力,只有事前事中事后层层发力,环环紧扣,每个人都切实负起责任来,校园食品才有安全可言。(民进西塞山区支部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