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从全国两会中看融合发展 ——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量:3597
【字体大小:

融合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高频词汇,从经济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和媒体融合发展,从京津翼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倡议等战略,都离不开一个融字。

当今世界,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一种趋势。正如新加坡作家马凯硕著的《大融合:东方、西方,与世界的逻辑》,一书写道:在过去的30 年中, 世界所发生的巨变远远超越了此前300 年的变化。

一、从习总书记六下组团中看融合发展

3月12日下午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是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最后一次下团组。

今年习总书记六下组团,48位代表委员发言。

在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总书记讲话的关键词是“培根铸魂”。他提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在内蒙古团,关键词是“生态文明建设”。他提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甘肃团,关键词是“脱贫攻坚”。他提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在河南团,关键词是“乡村振兴”。他提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在福建团,关键词是“两岸融合发展”。他提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做好应通尽通、一视同仁,夯实民意基础,助力民心相通,从“两岸一家亲”走向“两岸一家人”。

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关键词是“十三五”规划。习近平着重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提出要求。他提出,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六下团组,总书记温暖而坚定的声音回荡在会场:“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要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浓浓的人民情怀,伴随三月春风,扑面而来。

二、从两会报道中看媒体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一次次重要会议上,反复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再次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发展新媒体、走媒体融合之路,已经成为传统媒体生存发展的集体共识和必由之路。

一年一度的“两会”报道工作,对于媒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各个媒体在两会期间的报道形式也令人印象深刻。从2019年两会报道可以看出,市县融媒体中心登场,H5、微视频、图解、虚拟现实等新形态产品渐成标配,新技术为多样化的报道提供更多可能。

融媒体中心是传统媒体走向媒体融合的关键一步,通过整合资源、共享融通,能重塑新闻策划与采编流程,激活整个媒体的创新创造能力。去年融媒体中心建设浪潮席卷而来,尤其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19年两会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同向发力,纷纷落地运营。

在内容方面,形式单调乏味的图文报道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口味,好玩、新鲜、有趣的内容形式才能在信息大爆炸时代获得人们的眼球。这种创新的手段,能将严肃的时政内容以通俗的形式表达出来,鲜活多元的融合产品也符合当下市民的阅读习惯,拉进了普通市民与两会的距离。

我们黄石也在不断推进媒体融合步伐,今年两会,黄石日报传媒集团成立了融媒体报道团队,推出了VR直播、H5等产品,取得较好的效果。借助此次机构改革的东风,大冶市、阳新县、下陆区纷纷成立了融媒体中心,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方向发展。

但与其他先进地方相比,我市媒体融合中还存在起步较晚、步子不大、人才队伍缺失等问题,这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各家媒体也要努力运用新技术,打造融媒体产品,增强内容的互动性、体验性和分享性,真正实现媒体从“相加”走向“相融”。

第一,要加快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成立市级融媒体中心,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从机构设置、运行机制、人才保障、考核激励、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着力建立区域媒体融合高效运行体系。

第二,要在报道方式上创新,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不断学习新技术,运用新的传播方式手段,多才写些群众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贴近实际的好稿件。多用一些爱看爱读看听的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老提高新闻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第三,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着力培养引进全媒型、专家型领军人才和团队,建立高水平融合传播矩阵,打造高质量融媒产品。有关部门要将引进媒体融合高层次人才纳入市政府相关紧缺人才规划,并安排媒体人员出外取经,学习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民进黄石市委会  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