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量:1878
【字体大小:

3月25日,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25日,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会议。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感谢各位专职副主委在过去一年为新一届民进中央委员会开局之年工作所作出的贡献。他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今年民进全会工作,围绕贯彻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着重就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和防范风险的内在关系,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关系等进行了阐述,对全会工作提出了要求。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全会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协助党和政府凝聚民心民力,推动改革发展,发挥民进作用。首先要理解稳中求进的丰富内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我们在议政建言时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坚持价值目标,坚持统筹大局,坚持遵循规律,坚持高质量标准,坚持维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稳定态势。其次要理解稳中求进与防范风险的内在关系,理解稳中求进与防范风险的政治意义。参政党议政建言尤其要围绕政治大局、维护政治安全。民进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在履职尽责上有更大作为。

  蔡达峰指出,全会要坚持以思想政治为引领,深入推进自身建设。参政党要发挥政治作用,也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以更高的政治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自身的问题。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四个自信,以自身思想的进步来更好地主持工作、引导会员、凝聚队伍、带动发展、以进固稳。在学习中要不断深化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当下组织建设的关键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民进作用;制度建设的关键是通过规章制度修订,以规范组织和个人行为。

  蔡达峰强调,要加强全会联动、发挥全会合力,提升全会工作效能。首先民进中央要积极推进建立组织联系制度和工作沟通机制,在实践中完善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发挥民主集中制的效能。其次民进中央要加强全会的信息系统建设,收集、汇总和发布民进中央重要履职活动,各级组织共同参与、加强合作,以共建共享信息、资源、机会和队伍。再次要建立规范的商议和合作机制,统筹好各类资源要素,统筹兼顾民进中央和地方两方面需要。

  围绕以自身建设为首要任务的新形势新要求,刘新成就民进中央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建设工作、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会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对外联谊工作、制度建设、机关建设方面需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沟通配合的工作提出了意见。他指出,民主党派的工作由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两部分组成,当前自身建设摆在了首要位置,它是履行好职能的基础。今年各省级组织在安排工作中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体现自身建设成效,重点通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自我教育,广泛凝聚共识,提升政治把握能力。

  会上,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建元参加会议,并结合民进中央对2019年各项工作的要求,就如何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如何进一步做好专职副主委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左延珠,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徐德安、朱效利、刘文胜、黎晓英、毛梦溪、梁红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