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疏浚举水河通航到麻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量:4389
【字体大小:

关于疏浚举水河通航到麻城的建议

 

举水河发源于大别山南麓,自北向南流经湖北黄冈麻城市、武汉市新洲区、黄冈市团风县,在团风县境内注入长江,全长165.7千米。举水河流域人文历史悠久,她所孕育的人类文明,我们可以寻觅到7000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解放后,举水河流域先后发现了近10处史前文化遗址。栗山岗、万人墩、红庙寨、谢家墩等遗址出土的彩陶、夹砂红陶和石器,都是4600年以前的人类遗物。在考古学中,一般将彩陶和红陶作为仰韶文化(距今4600年前)的标志,而将黑陶作为龙山文化(距今约40004600年)的突出特征。最早的文化遗存,莫过于麻城的后岗遗址了,这种新石器早期的文化遗存,在整个鄂东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更早的发现。由于历史原因,举水河上游修建了数道水坝,古老壮观的举水河失去了以往的风采,常年干涸,淤塞严重,航道中断。

麻城是“中国花岗岩之乡”,“全国石材产业集群示范城市”,石材行业是全市的支柱产业,随着石材行业日益发展壮大,现有的仅仅靠公路交通运输能力已远远适应不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堵车现象日益严重,汽车尾气排放惊人,公路运输粉尘、噪音也未得到很好的控制,石材运输沿线的企业及沿路群众怨声载道。

民进黄冈市委会直属支部麻城小组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调研,特别是认真地对举水河多次实地考察,我们认为疏浚举水河,从长江通航到麻城是能实施的。

据沿举水河下游的考察,从团风县到新洲近30千米的河道,在深度和宽度上疏浚就能达到通航条件。新洲到麻城只要在近40千米的路段建两个通航船闸和适当疏浚,就能通航到麻城。当然,此设想要由政府的交通、水利部门作进一步的踏勘和运作方案。

如举水河能通航到麻城,将对麻城石材行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对麻城及黄冈地区的政府财政税收将是一笔很大的收入,同时减少企业运输成本,提高交通运输能力,缓解陆运压力,减少尾气排放,节能环保,也响应了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思想。

从人文方面,恢复举水河历史原貌,水面扩大,青山绿水,沿河河道两侧百姓喜闻乐见。

关于疏浚举水河通航至麻城的资金,我与浙江水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接触,该公司的领导层对该项目的投资与建设有非常大的兴趣,并且该公司无论技术实力与经济实力都能保证本疏浚项目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