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量:1739
【字体大小: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实现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发展谋大计,为兴业献良策,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的会议。民进中央赞成和拥护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对于民进全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开展全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会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呈现新气象。民进各级组织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克难攻坚的重要阶段,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底线思维,自觉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激发全会奋斗精神、增强全会凝聚力,集智聚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围绕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两会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民进各级组织要紧密围绕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凝聚民心民力、推动改革发展。要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社会治理等突出问题,围绕政治、教育、文化、出版等民进长期关注的领域,加强调查研究,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认真总结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宝贵经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是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民进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年度工作主题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新实效。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传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更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民进中央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凝聚信心力量,积极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