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周洪宇入选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典型人物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量:1685
【字体大小:

       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教育事业共奋进。


       由长江教育研究院、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发起,方略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协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下称“活动”)已于近日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突出民间发起、媒体配合、行业推荐、专家评审、社会监督,将行业公信力和权威性贯穿活动全过程,自2018年12月初启动以来,历经征集(包括自荐、他荐)、初评和专家终评等阶段,最终选出“改革开放40年‘教育人物40名’”和“改革开放40年‘学校教改探索案例40个’”。


      周 洪 宇入选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人物40名”



推荐语:


       2003年3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当面向温家宝总理建言实行义务教育学杂费、教科书免费,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推动国家教师制度顶层设计和全国性校车安全体系建立等,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洪宇,男,生于1958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现任全国人大会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职。

       周洪宇长期致力于研究陶行知学、教育史学、教育政策学、教育实践四个领域,在教育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改革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例如在教育政策学领域倡导义务教育免费论、基础教育均衡论、高等教育创新论等,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建言献策,2003年3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当面向温家宝总理建言实行义务教育学杂费、教科书免费,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推动国家教师制度顶层设计和全国性校车安全体系建立等,推动了中国诸多重大教育问题的解决(如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变为现实);在教育实践领域,努力构建“生活·实践教育学”以此推动现实教育改革发展等。

       曾获“纪念改革开放30年基础教育影响力人物30人”等荣誉,入选首届“当代教育名家”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