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叶青:公车改革重在落实

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量:3649
【字体大小:

  《半月谈》记者近期在贵州、云南等地调研了解到,公车改革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适感”,出行不方便、补贴报销难、分配不公平等问题在基层表现突出。

  应该说所有的改革,起初都会带来不适应,公车改革尤其如此。从有公车出行到无公车出行,这种不适应在寒冬与酷暑时节表现得更明显。而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我认为是没有把基层车改做实:该给的远方出行补贴没有给,该包干的没有包干。搞得基层的干部很有意见。

  作为车改的推动者与践行者,我十分关心各省的车改情况。从各省的情况来看,安徽的车改是做得最实在的。特别是在乡镇这一块。

  从2015年7月至2018年8月,安徽省184个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16个地市、105个县(市、区)及所辖乡镇,均已完成车改工作,全省公务用车保留总数削减了46.6%,公务交通总支出节支率达到11.2%,节支6.02亿元。

  安徽的公车改革主要做法有三个:一是建立一个平台监管,全省公车可以统一调度,数据比对、轨迹调取等多手段规范。二是乡镇用车,多种措施保障。社会化租赁、费用包干等解决出行难。三是车辆管理,一个部门负责,避免多头监管,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我们重点看看安徽乡镇公车改革的成功经验。

  车改后,安徽每个乡镇平均仅保留一两辆公车。而随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不断深入,基层公务出行有增无减。

  比如,安徽石台县仁里镇地处皖南山区,到一些村的道路偏远难行,社会化租赁车辆资源匮乏,没有车辆租赁公司。仁里镇除了一辆保留的公务用车,在镇政府停车场还停放有两辆新能源汽车,专供乡镇远距离公务出行使用,充满电一次可跑300公里。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帮助有需要的县、乡,与省、市社会化车辆租赁公司对接合作,公司将新能源汽车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合作的县、乡使用,租赁的车辆纳入安徽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管理,根据车辆新旧、性能状况等,每月收取3000—4000元租金。

  同时,按照中央车改办要求,制定中短途公务出行交通费包干办法,解决公务交通费保障范围外的下乡和中短途跨区域等公务出行,实现了合理合法的“私车公用”。

  安徽一些县区、乡镇结合实际,探索费用包干制度。在派车费用较高且效率较低的情况下,鼓励在公务出行车补保障范围外优先考虑乘坐公共交通、拼车等方式办理公务。比如,安徽芜湖县六郎镇就规定超出车补范围的较远出行,可给予几十元不等的交通补贴。

  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鼓励“私车公用”,按照公里数给予补贴,或者费用包干。费用包干了,你采用什么方法去都行。

  在滁州市全椒县十字镇,乡镇干部开私家车上下班已成常态。镇里保留的两辆车并非书记、镇长的“专车”,而是放在县公务用车平台,主要用于保障紧急公务出行和跨区域公务出行。平时采用市场化手段,租用5辆车用于安全生产、抢险救灾、扶贫攻坚、秸秆禁烧等应急公务和集中整治工作。

  比如,全椒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何怀泉到大墅镇张岗村开展扶贫工作,大多自己开车,拿60元交通费和30元伙食补助。针对不同距离,用交通费包干的方式解决县乡干部中短途出差问题,下一步可以考虑镇到村也采用包干补助的方式,调动基层干部深入偏远村工作的积极性。让干活的干部既不吃亏,也不占便宜。

  为保障基层公务出行,滁州市探索实施“1+3”模式,即“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最大化使用定向化保障车辆、统筹公务交通补助、使用社会化租赁车辆”等三种方式,并将乡镇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信息数据并入该市监督管理平台,纳入全市“一张网”管理。

  我希望,记者可以再到安徽去调查一下,在全国加快推广公车改革的安徽做法,尽快落实基层车改。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