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人民日报 李莉:与时间赛跑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量:2761
【字体大小:

 rmrb2019010318p9_b


 要见全国人大代表李莉一面,难,也不难。说难,是因为她常常到处跑,一会儿下基层,一会儿又去了外地;说不难,是因为只要群众联系上她,多忙,都要留出时间接待。为了方便下乡调研,她甚至贷款买了一辆越野车,还专门考了驾照。

 2013年,李莉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连任,今年已经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七年。

“第一年,我只提了一个建议,是关于减免残疾人义务教育以外的教育费用的。我对残疾人求学难太有感触了。”李莉说。由于腿脚残疾,她虽然考上了中专,却被学校拒绝录取,不得已早早参加工作,在丰山铜矿当了一名工人。但李莉从未放弃“求学梦”,选择了继续教育。“那时,我每周六凌晨3点起床,带着刚3岁的儿子一起,赶早上5点的第一班公交车。到大冶把儿子交给我爸后,再赶去学校。周日下午接上儿子,等下午最后一班车赶回矿上。我坚持了两年,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在38岁这一年,李莉考上了武汉音乐学院,并在毕业后成为该校的声乐老师。

李莉很感谢这段艰苦的求学经历,这让她对自己有了充足的信心:“我通过自己证明,一个残疾人,只要给他平台,一样可以发光发热。”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也被她用在了代表履职上。为了写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她多方奔走、深度调研,足迹踏遍了周边的山山水水。

同时,她也没忘了学习,提升自己。2013年7月,李莉做了髋关节置换的大手术。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厦门组织代表履职培训,李莉不顾医生反对,拄着双拐跑去参加,“从房间走到教室,对我来说都是难以忍受的痛苦,可我就是要坚持,必须以勤补拙啊。”

6年多来,李莉几乎把所有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学习、提高、履职上。努力就有回报。截至目前,李莉累计提出88个建议,超过30万字,“我不敢说自己就是优秀的代表之一,但我一定是最努力、最尽力的代表之一。”

作为一名残疾人,李莉对弱势群体有很深的感情,很多议案建议都是为他们发声。2016年的一天,有一位癌症患者找到她,希望能跟她聊一聊。李莉二话没说就去了。“当20多位癌症患者跟我面对面坐在一起,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李代表,求你救救我们!’我的眼泪‘刷’地就流下来了。”李莉看着一双双乞求的眼睛,“感觉像万箭穿心,太心痛了!”这些癌症患者为了治病,耗光了钱财、卖掉了房产,有的还背上了巨额债务,“他们希望我能建议把靶向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减轻他们的负担,延续他们的生命。”

2016年底,财政部到湖北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李莉要求参加。“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我把自己搜集整理的材料、数据、图片都展示给大家,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下来,大家也都跟着掉眼泪。”李莉说,会后,很多参会人员找到她,希望她把这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2017年全国两会,她郑重提出建议将靶向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名录。2017年7月,15种靶向治疗药物被正式纳入医保名录。得知这一消息,李莉第一时间转发给一直帮助她完善建议案的一位癌症患者,“她过了很久才回复我。直到3个多月后,我才知道,她在给我点赞后不久,就去世了。”

从那以后,李莉就有了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人大代表履职要与时间赛跑,一点都不能懈怠。早一点提出议案建议,就能够早一些帮助群众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在,李莉越来越忙,为了调研、履职,她的业余生活几乎都被工作占据了。“这是我最快乐的事,也让我的人生价值得到最大的实现。”李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