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讲政治 谋发展 勇担当 开新篇——周洪宇在民进湖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7-25来源:本站 浏览量:5590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同志们:

       民进湖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湖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刚才,民进湖北省七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七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适逢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转承接续的时期,也正值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历史节点。实现宏伟的发展目标,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新一届委员会应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倍加珍惜全省民进会员的信任和重托,勇于担当、善于任事、认真履职,围绕一个目标(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为重点,把湖北民进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抓住两大关键(内强能力、外树形象)、履行三大职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发扬四种精神(民主、团结、创新、奉献)、提升五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五个湖北”建设、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下面,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我们要讲政治、重交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将政治交接持续推向深入。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常委,都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不断增强政党意识,强化政治责任。要带头学习,示范引领,推进“两学一跟”学习活动的深入进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并用以指导具体实践、推进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加自觉投身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北的实践。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把握政治原则,严守政治规矩,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要谋发展、揽人才。万丈高楼平地起,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工作力度,夯实湖北民进的组织基础。要善于谋划、精准实施,在地市(州)、高校、科研院所的组织发展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强化“人才立会”的发展观念,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进。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吸引新领域、新阶层、高素质代表人士入会,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积蓄更多智慧和力量;要礼贤下士找人才,积极主动发现、凝聚、吸纳优秀人才,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会员发展机制;要各种渠道用人才,做好后备干部培养选拨工作和优秀会员的推荐使用工作;要甘当人梯扶人才,为优秀会员发挥作用提供资源和平台,使他们成为推进湖北民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关心和推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基层会员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双岗建功。

       我们要勇担当,履职责。历史的河流奔腾向前,生生不息。新一届委员会也必须在六届委员会的基础上实现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和新成绩,为全省民进会员交上满意的答卷。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湖北实践,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认真坦诚建言献策。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把握好参与政治协商的原则、方式、范围,不断提升政治协商的能力水平,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要发挥党派特色优势,以“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专业的视野”,在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领域持续发声,在湿地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持续发力,形成湖北民进参政议政特色和品牌。要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誉与共”为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内容范围和工作方式,以开门见山的直率和剖腹见心的坦诚,反映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促进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互相促进。要切切实实落实好省委交给我们的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把握好政治性、协商性监督的原则,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真正把自己摆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摆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中来,与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协商沟通,遇到矛盾问题不遮掩,共同商讨解决的思路和对策,努力做到帮忙不添乱,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要转作风,提效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过硬的工作作风是谋事任事、干事成事的重要保障。作为民进会员,我们多了一种政治身份,肩上就添了一份政治责任,一言一行都关乎湖北民进的整体形象,关乎民进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我们的代表、委员、常委们,在民进是中坚,在单位是骨干,有些还担任单位的领导职务,必须以身作则、正身垂范,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和省委“三抓一促”要求,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做改进工作作风的引领者和示范者。要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密切与基层组织基层会员的广泛联系,建立健全联系基层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与基层会员沟通联系交流的信息互动渠道,让全省民进会员了解、认同、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对会员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推诿、不敷衍,要与会员交心交友,帮助会员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的难题,以情动人,以情聚会,进一步提升民进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思考、主动谋划,摒弃按部就班、原地打转的工作状态,要紧跟形势发展,紧跟党委政府的战略意图,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敏感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从有利于推动工作开展的角度形成高站位和新招法,让创新成为推进湖北民进事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种工作制度,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建立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把考评结果作为培养、任用、提拔干部的重要参考,形成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用人的约束力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新一届委员会应当形成开创工作的新思路,起好步,开好局,在六届委员会工作的基础上更加全力以赴、锐意进取,取得新作为,干出新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继续前行。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大局,为“五个湖北”建设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