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加满油,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02来源:本站 浏览量:1818
【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吴文娟

  荆楚历史上,2018年4月,注定意义非凡——
  在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应性,使中国质量同中国速度一样享誉世界。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掌舵领航、举旗定向。
  这是人民领袖对湖北的殷切嘱托,这是湖北迈向新征程的强劲号角。
  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连日来,从机关到企业,从武汉到市县,人们在思考、在谋划,更在积蓄着澎湃之力——
  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路上!

  坚持一个定力——
  高质量发展
  草木葱茏,群山叠翠。

  和煦景明的五一长假,人们沉浸在荆楚美丽河山之时,省发改委大楼内,干部职工们却“上满发条”。
  5月1日下午,省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
  总书记的指示,高瞻远瞩,指明方向。
  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适应经济新常态、突破发展关口的现实选择——
  湖北正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成长的烦恼”不少:区域竞争加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中低级、供给中低端、企业中低效,迫切需要实施创新驱动,迈向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这是湖北的黄金机遇——
  经济增速换挡,恰好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机遇。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决不能在激烈竞争中落后,决不能让发展机遇丧失,决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无所作为!
  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湖北,必须扛责上肩,实打实、硬碰硬,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是新一轮产业竞争和重大机遇,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就‘出彩’,否则就‘出局’。”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这样认识。
  “落实‘四个切实’重要要求,为奋力谱写湖北发展新篇章作出发改贡献。”目前,省发改委党组正在紧锣密鼓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实措施。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壮大绿色崛起新动能,让绿色成为富美夷陵的主打色!”宜昌市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信心满满。4月26日,夷陵区就在总书记视察过的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谋划下一阶段工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保持定力,横下一条心,实干到底!

  把握一根主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4月28日,省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破立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发出坚定有力的声音。
  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领域。
  “破”,要破得彻底。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湖北一直不懈努力。
  “巩固近几年来‘破’的成果,严控新增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传统产能,有效破除无效供给,让过剩落后产能‘一去不复返’,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王祺扬说。
  “立”,要立得坚定。
  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只要先进技术与传统产业、互联网与制造业、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也能“有中出新”“老树发新芽”。
  省经信委介绍,我省将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万千产业培育工程”,力争3-5年在重点优势产业实现万亿产业突破,打造20个千亿元以上产业,并培育1000家在国际、国内或全省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同时,培育信息光电子、“芯面端”、智能网联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促使新兴产业“新枝长新树”,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力争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7%以上。
  迈向高质量发展,质量建设是关键一环。
  眼下,“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在荆楚大地如火如荼:推动1000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育100家质量管理标杆企业。
  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表示,全省质监系统将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为契机,加强标准建设,以高标准引领质量升级和产业升级;加强品牌塑造,服务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等政府质量奖,争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努力打造湖北品牌的影响力、美誉度和竞争力。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企业是生力军。
  今年,三环集团与全球众多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同台竞技、力拔头筹,荣获戴姆勒卡车与客车全球采购最佳质量供应商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供应商。站在德国辛德尔芬根的梅赛德斯奔驰客户中心的领奖台上,三环集团总经理梅汉生感受到了世界顶级质量带来的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最终目的是通过调整市场供需关系,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梅汉生表示,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三环”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激活“第一动力”——
  创新驱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来自何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切中肯綮: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殷殷嘱托语重心长,催人奋进。
  从科研工作者、企业家到政府部门负责人,肩上都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实验室、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创新的火花正在激情迸发。
  在全球最大的温度传感器生产基地——华工科技高理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加热控制系统和电池板智能保护控制系统,能聪明地感知外部环境并自动调节,为绿色安全驾驶保驾护航。“总书记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我们虽然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温度传感器生产商了,但创新无止境,今后将以更大力度创新。”该公司总经理聂波表示。“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梅汉生介绍,三环集团将加大重点新产品研发力度,推动产品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三环专汽公司正在和武汉氢阳公司合作,国内首台常温常压氢能源物流车样车年内有望开发出来。”“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和加快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发的紧迫性。”王祺扬表示,我们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自觉摒弃过去要素投入型增长路径依赖,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切实加大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应用力度,在存储芯片、高端数控机床、发动机、工业机器人、北斗导航等“短板”领域合力攻关,努力掌握更多的“企业命门”和“大国重器”,有效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更乘东风踏征程。牢记嘱托,湖北加满油,鼓足劲,朝着更高质量发展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