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刘小利在咸宁建市20周年征文大赛中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本站 浏览量:3003
【字体大小:

    刘小利,祖籍安徽,民进会员,自由撰稿人,现任咸宁市作协副秘书长、咸宁市网协副主席。

    她的散文作品《爱上一座城》获得咸宁市文联举办的建市20周年征文大赛二等奖。


附文:

爱上一座城

    最近不管走到哪儿,都会嗅到幽幽的桂花香。那香味儿忽远忽近,或浓或淡,直往鼻子里钻。让人心里欢喜,知道秋天来了,桂花又要金灿灿簇拥着挤满枝头了。

    想想,不过九月中旬,今年的桂花似乎比往年要开得早一点,心里不禁欣欣然,想要出门,去街头,去路边,去河畔,去山上……看看桂花初开的模样。

    其实想想,我哪是单单爱这桂花初开的模样。我分明爱的是咸宁这座城啊。

    我不禁起疑,我这个异乡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这上座城的呢?

    二十年前,我第一次来咸宁,是来看才参加工作的姐姐。

    一辆破旧的客车。司机开起来,车窗和车门抖个不停,一路哐当哐当响个没完没了。

    凹凸不平的公路。车艰难地从一个坑跌进另一个坑。车身跟着摇摇晃晃。人坐在座位上,亦跟着前俯后仰,左摇右晃。

    走的是国道,车来车往,路上的尘埃被掀到半空。从紧闭的车窗往外看,远山近树都笼罩在漫漫黄尘中,如褪色的旧照片一般。看了一路,尽是如此。眼睛愈发干涩,只得闭了眼,跟着车身摇晃着,任尘土落在身上,心里亦厚厚地落满了失望。

    车行至路灯初上时,好歹到了咸宁。下了车,我勉力活动了下僵硬的四肢。四顾,看到周围的建筑陈旧破败。不高的楼房。灰的外墙。不宽的道路上设着护栏,护栏泛着褚色的锈迹。

    放眼望,远远近近的建筑都是斑驳的灰,街道亦是灰扑扑的。就连夕阳的光芒落在街道,看起来都不甚分明。

    初次见到的咸宁,我觉得就像放久了的黑白照,白的暗淡泛黄,黑的亦也褪成了灰色。

    然而,在这城市黯淡的光影中,有一抹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几日后,才打听到,那是桂花的香气。

    几年后,我再一次来到咸宁。

    由于吃过汽车的苦,所以排了长长的队,硬是买了一张火车票,哪怕等候的时间冗长,也坚决要坐火车来。

    坐火车比坐汽车有趣,也舒服得多。

    透过车窗,看见田野和人家源源不断地向后飞奔而去。往前看,田野和人家亦望不到头。远处有黛绿色的山绵延着,半轮红日挂在山头,田野在温柔的霞光中,静谧又美好。

    待到了咸宁,又是华灯初上时。

    却见街道宽敞干净。人如潮,车如织,各行其道。路旁的香樟树张开华盖一样碧绿的树冠。灯光从树叶的缝隙里撒下柔和的光。色彩斑驳,似一幅色彩灵动的油画。

    我大吃一惊,小心翼翼地往四下打量。没错,城是那座城,只是旧貌已经换了新颜。

    热闹的街上人亦像鱼,来来往往。我不禁欣欣然,也想做一尾鱼,快快游弋其中。

    城市的变化,让我在闲暇时忍不住要四处游荡,淦河河畔,潜山之巅,隐蔽的街巷……无处不留下了我的脚印。

    河畔蜿蜒。水亦映出两岸葳蕤的草木。绿波荡漾,人走在水边,总能看到参天的大树偏要斜伸出一截粗壮的枝桠,顶着繁茂的枝叶在绿波上摇曳,仿佛要临水照影。

    山路崎岖。树亦连着树。抬头,遮天蔽日的绿,只见头顶方寸天空,既高且蓝。阳光在这里,零零碎碎。风摇树动,零碎的阳光被风吹得摇曳起来,似坠入山间的星子,又似粼粼的波光,如入魔幻之地。我试着深呼吸,空气里有沁人心脾的香气。那熟悉的味道,我知道,又是一年桂花开。

    街巷背离喧嚣,亦有店铺安静地排在路边,卖大米的,卖水果的,制成衣的,修皮鞋的……亦是一样不缺。

    店里坐着的人,一刻也不得闲,手上忙碌着。偶尔有客上门,多是熟客,买了东西,并不走,闲扯些张家长李家短的事。说的人眉飞色舞。听的人津津有味,不时感叹两句。生意做了,时间亦打发了。

    话是三言两语地说,在安静的街巷中听来,反而更有人气儿。间或沉默了,桂花的香味又弥漫开来,人声一响,又渐渐隐去。

    不过几年光景,这城市就改天换地,新楼幢幢。公园亦建了一个又一个。随意望,绿树红花,处处都能入画。

    不光城市旧貌换新颜,交通亦是一日比一日便利。

    以前回家,背着行李,风尘仆仆,颠颠簸簸,转车,转车,再转车。用了差不多一日,才能到家。

    人亦在转车的来来回回中,被挤得蓬头垢面。到家时,爹妈一看,总觉得我在外面吃了大苦,不免心疼不已。

    如今回家,爱坐动车坐动车,爱坐城轨坐城轨。去了武昌,不用出站,直接换车,到家时不过一、二点钟,还能赶上爹妈做的午饭。

    爹妈见我无愁苦之相,顿时笑意融融。

    再逢我年节又胖三斤,爹妈更是喜欢,觉得我在外面,过得心宽体胖,于是悬起的心便稳稳地落在心窝里,脸上的皱纹也舒展开来。

    城和人不一样,人和人熟悉了容易生出失望。而城不一样,它日日都有细微的变化。那细微处的变化,并不是一眼便能发现的。而是每日里山间河畔行走,看春夏秋冬分明,一朵小花、一星春芽、一片黄叶……都使人心生欢喜。

   有人说,余生应择一城终老。我不免沾沾自喜地想,这城市不正是我想终老的地方吗?

    正低头深思,忽然一阵香气袭来。顺着香气抬头望,只见路边的桂花树上,栗米一样大的花骨朵已缀满枝头。

    呀!再过两日,又该是赏桂花的好辰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