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改革开放40年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发布时间:2018-12-19来源:本站 浏览量:4933
【字体大小:

                                  尹新发   民进武汉东西湖区工委教育支部


       看过《平凡的世界》的各位,大家肯定印象深刻,此片非常真实地反映了1978年改革开放前后陕北社会生活的现状,片中改革前农村的贫穷和城乡差别多么令人震撼而又熟悉。例如县领导田福军的奋斗理想就是让百姓碗里的黑馍馍变成黄馍馍、变成白馍馍,就是如此简单的目标在改革开放前也很难达到。我生于60年代,从小长在鄂东北的农村,片中的很多场景跟我小时候的记忆很相似。

        我小时候居住的湾子在黄孝河源头,位于大别山余脉和江汉平原交界的丘陵地带。

        记忆中小时候父母从早忙到晚家里一日三餐总是早稀饭、晚稀饭,三餐饭中总杂有南瓜、红薯、萝卜菜叶等杂粮。每年春天家里总得闹点“春荒”,往往到了新粮还未收割家里粮食已空,家里总是到处借粮。遇到干旱年,好多家里妇女带着孩子到平原地带要饭。所以当时我们那的农民只盼着一日三餐能吃上干饭,梦想着有白馒头吃——记忆中那是公社食堂干部才能吃上的东西。小时候衣服是自织的棉布做的,那是我母亲靠晚上熬夜织出来的。棉布非常有限,大概过年才能换一身新的。住的是土屋,床是土砖垒起,上面放上几块凸凹不平的木板,床上垫稻草或家里自己编的草垫,草垫到80年代初我读初中住校时还一直用。童年时有2件事令我记忆深刻。一件是难忘的幸福:我做十岁时,外公家送了我一件带翻毛脸的棉袄、一个黄书包和一支自来水钢笔,这就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引来小伙伴们的羡慕。可惜有次上课时因钢笔没墨水(墨水当时很珍贵),为了让笔肚子里的墨水再出来一点,就用手腕使劲甩钢笔,结果一不小心钢笔头撞到桌子上坏了,搞得我伤心后悔很长时间。另一件事是我挨父亲打:上小学我在班里第一批被批准加入少先队,很光荣,不像现在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入少先队。但学校要求花二角钱买条红领巾。我兴冲冲回家找父母要钱,哪想家里没钱,我就死劲缠着父母要,结果被父亲一棍子打破了头皮,真委屈。长大后回想起来理解了,当时家里真的是穷呀!

       改革开放前城乡差别大得惊人,当时农村人最大的梦想是当上工人、吃上商品粮。那时我表姐夫在武汉第一冶金建筑公司工作,70年代每年过年时他都会来我家拜年。每次来时,整个湾子里的人几乎都会过来与他打招呼,我家超热闹。表姐夫这样的贵客盈门,我家里人也特有面子。那时工人的地位是如此的高,甚至城里的跛子等残疾人都可以到农村娶到最漂亮的姑娘。

       80年代初全国农村率先实行改革,各地先后实行分田到户单干的政策,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记得当时湖北应城有个杨小运,80年代他向国家交了万斤余粮,收音机天天宣传。其实万斤余粮并不算多大成绩,只是因为他是第一个。以我家为例,虽然只有六七亩地,但一年收三季粮食,粗略计算我家当时产出的粮食也会有一万多斤。农村改革后广大农民迅速从改革前的吃不饱到过着枕着馒头睡的日子。80年代中后期可以说农村人甚至比城里人日子过得还好,因为城市工厂还在吃“大锅饭”。到了80年代末期开始,由于粮食太多,农村广泛出现了卖粮难的新问题。各地政府出现了幸福的烦恼。90年我父母60多岁了,那时我听到他们感慨,政策太好了,田还没种够,如果年轻20岁就好了。我父亲现在80多岁,每每说起中国,他总说邓小平有水平,正因为他领导的政府实施的农村改革才解决了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这在中国历史上是首次,并且是有着14亿人的超级大国。

       80年代后期因开放政策,台湾与大陆也逐渐实现三通(通邮、通航、通商),好多台胞可以回大陆探亲。当时由于计划经济及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尚未实施的原因,市面上的各种工业物资还非常紧俏。当时台胞回来每每在当地引起很大的轰动,成为村民的广泛谈资。据说有的台胞回来探亲带大包的火柴或者成大袋子的肥皂送亲朋好友。我的三外公被国民党抓壮丁,解放前随国民党军队入台,80年代终于联系上了我们,也回来探亲。他回来时带的礼物有金戒指、照相机、录音机、打火机等,都是惹人眼红的、有些据说只能在外贸商店才有的东西。记得当时他被我见过和没见过各类亲戚簇拥着,被当作财神爷。当时台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台湾人回来都被我们当作富豪。我的三外公目前还在台湾健在,但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估计好多远亲已忘记他了,因为大陆、台湾差别已不大,台胞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已越来越普通。

       都说城市好,但在上世纪80年代甚至90年代,城市由于改革慢一些,很多方面甚至于比农村差,最典型的是住房。例如我表姐夫住工人村,他一家5口分到了两间很小的平房就算是不错的。我1991年春天在武汉69中实习,有一次去一个在新华路附近的学生家做家访,记得这个学生一家4口只住一间房,房间里搭一个阁楼,两个孩子就住阁楼上。做饭与别人家共一个地方,厕所只能上公共厕所。而农村80年代改革后,各家各户产的粮食除了能自给和交公粮外,还有很多余粮卖。另外很多手艺人还到城里找活做。因此农民这个时候手里开始有了些余钱,并且普遍有了余钱后就盖房。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我们那兴起了土屋改造成红砖瓦房的热潮。我家由于父母身体好又勤劳,几亩地靠他们种就行了,而我哥自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做泥瓦匠(估计他到现在都不大会种田)。就这样靠着父母勤劳种地,父亲还种点菜农闲时卖,加上哥姐常年在外打工,我家88年居然一下就做起了楼房。

       40年前中国人普遍过着缺衣少食的日子。我们那的人基本都住的是土屋,遇上刮风下大雨的日子最提心掉胆,因为怕它倒塌。大家过年才舍得买上点肉,做成红烧肉待客。来的亲戚都知道这盘红烧肉是“看菜”——只看不能吃。因为如果吃了它,那后面来拜年的亲戚就上不了这道菜,就会让主人很没面子。现如今我及哥哥姐姐们都早在城里买房,后辈们也通过努力纷纷在城市有了工作有了家,这也是目前我们那里大部分家庭的现状。虽然这种日子对于大家现在看来很平常,但40年前我们做梦也想不到。

       80后、90后、00后建议大家看一下《平凡的世界》,它是非常真实的一部电视剧。对比40年改革开放前,当今中国人的生活看起来很普通,但确实是发生了全方位的巨变。吃穿住行、经济、科技、制度、观念逐渐接近发达国家,有的甚至超过发展了几百年的发达国家。跟乡下老一辈人拉家常,他们常常说“现在的生活比过去的地主还好,现在每天吃的放在以前过年都想不到”。

       经历贫穷、见证了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我们很自豪活在当下的中国。自古以来改革不易、成功更难。改革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必然会带来新问题和新矛盾,但只有改革开放才有前途和出路。40年改革开放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成熟的执政党,他能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及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真心为广大人民服务,为国家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不变,改革开放的政策方向不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以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和奋斗精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

尹新发   民进武汉东西湖区工委教育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