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同享改革成果 共创开放未来

发布时间:2018-12-19来源:本站 浏览量:2765
【字体大小:

     

    一转眼,改革开放已过40载。40岁,这个在传统文化中被称之为“不惑”的年龄,恰恰也印证着改革开放已走过“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发展成为了如今稳步前行的中国道路。

四十年波折前行

1978年,在安徽凤阳小岗村悄悄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个月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划时代地提出了改革开放。从那时起,开启了中国近四十年翻天覆地的新篇章。“自负盈亏”首先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而推动了全体人民建设热情的高涨。计划经济逐渐退出舞台,市场经济发展起来,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新的社会问题的出现,一些声音开始质疑这是否违背了社会主义的建设方向,于是有了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他提出,改革要迈开步子,要坚决地试,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这位世纪伟人在20年前提出的各项理论在今天仍旧指导着我们的各方面建设。在前人理论基础上,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坚定至今,不怕犯错,不怕认错,跌倒了爬起来,就这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的中国经历了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重创的九十年代,经历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多次经济动荡,一步一个脚印,深深浅浅、踏踏实实地走到今天。这期间,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始终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党制度,积极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参政党的职能。

四十年润物无声

绳锯木断,滴水穿石。没人能说出生活到底从哪一天开始变好了,但却能说,生活每天都变得更好。直到2010年,新闻报道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人才恍然发现,原来我们的祖国已经如此强盛,回过头去,原来从第七到第二,我们只花了十年时间,再一晃到如今,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四十年。这四十年,我们实现了基础产业的跨越性发展——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工业产能提升,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国防力量增强……每一次有了新的成果,我们都会感叹我们已经在这些领域走的这么远了。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的建设,让分别不再那么让人难以接受,更不要说日益发达的通讯技术,前所未有地将人们联系在了一起。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国家的每一次变化都让我们欣喜,一次一次的进步也许只会让人觉得“网购更方便了”、“出行更快捷了”,累积了许多年再去比较,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中华文化在这期间也重新开始向世界传播,众多国家、地区掀起“汉语热”,中国高校吸引了数量众多的外国留学生,他们在中国生活、学习,切身感受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变化。在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世界范围内最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运动,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贫困人群也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我们分享着改革开放40年的各种成果,共同享受这越来越多姿多彩的生活。

四十年积淀未来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国内外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发展和治理永远不存在谁先谁后的顺序,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必将以未来作为代价。如今,改革开放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早期粗放的、一味追求经济建设的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已经开始逐渐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城市拥堵、环境污染、人口红利消失、就业难与用工难、地域发展不平衡等等问题渐渐地显现出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正面回应了我们将要如何应对高速发展带来的种种问题。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民进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理论学习,明确发展方向,继承民进优良传统,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自身建设,为下一阶段的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年头,走过的路说明了这项政策的正确性,告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未来,它还将有下一个40年,有无数个40年。展望未来,祖国必会更加繁荣昌盛。

 

(作者:周子薇,民进武汉市蔡甸区工委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