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周洪宇:我眼中的二○一八年十大教育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3-07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量:5969
【字体大小:

今年两会,我准备了19份议案建议,教育议题约占一半。这些议案建议涉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建立特殊公务员(教育公务员)制度,以及制定学前教育法和修改《职业教育法》《学位条例》等教育热点。

从2007年至今,每年两会开幕之际,我和其他一些两会代表委员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都会参加在京举办的“长江教育论坛”,探讨教育热点问题;我和研究团队还会对当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作一番前瞻性分析,预测本年度可能成为新闻热词的“年度十大教育关键词”。2016年3月,首次推出的“2016年度十大教育关键词”引起各界人士广泛关注;2017年3月推出的十大教育关键词中,教育“十三五”规划、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核心素养、研学旅行、推进双一流建设等,均成为年度热词。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认真研判,我们认为以下10个概念将成为2018年的教育关键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建设教育强国、发展素质教育、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探索建设标杆大学、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不难发现,这十大关键词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认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的首位,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具有巨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为此,必须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到2020年,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缓解,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格局更加完善,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

要实现一系列教育中长期目标,教师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从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训、教育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措施和政策,让教师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三个方面,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前不久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今后的教育和教师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面开启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04日第2版 版名:新征程·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