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李斐:充分发挥非洲留学生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中的作用,助力国家援非战略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06-05来源:本站 浏览量:4441
【字体大小:

 

      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副校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李斐、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等反映: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致辞提出:“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帮助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中国对待非洲、对待整个世界的态度,有助于实现我国 “大国外交”战略。

      教育“援非”是我国对非援助的重要组织部分,在实施国家非洲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中非关系的不断深化和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教育援非实践需要在服务国家对非战略、创新援助形式、提升援助有效性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创新。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该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全面指导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要求: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重在“提质增效”。

一、中国教育“援非”投入大、基础实

     “援非”工作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1955年万隆会议后,中国正式启动了对非援助。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力的增强,我国逐步扩大对非援助规模、领域和范围,其中,教育“援非”是我国对非援助开展较早,力度较大的领域之一,通过接受和资助非洲留学生、援建当地教育的硬件设施等方式,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自2000年首届中非论坛以来,我国利用政府奖学金和援外计划,为非洲国家培养了大量留学生和其他人才,他们归国后为当地建设及中非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现阶段教育“援非”工作面临的挑战

      无论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中国,教育援助是“援非”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之一旨在传播本国声音、讲好本国故事、展示本国形象,但在援助领域和方式上存在区别。西方国家主要关注教育制度及理念的渗透,经常带有附加条件;而中国更加集中于资助和接受留学生及援建教育基础设施等。随着非洲各国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对西方国家这种带有附加条件的教育援助日益敏感。与之相反,许多非洲国家对中国教育援助的认同感日趋增强,这为推进我国的援非战略提供了机遇。然而,由于我国的教育援非工作起步时间相对较晚、着力点把握不均以及非洲社会的现实状况等原因,所取得的效果亟待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尽管我们为非洲培养的留学生不断增加,但我们对于这些留学生归国后的发展的关注度却相对不足,支持和扶植力度还不够强。通过对一些回国的留华非洲学生的了解,他们对中国高度认可、有感情。但是,由于职业发展不畅、社会地位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有的失落感严重,有的寻机再到中国并以各种理由滞留不归,有的去西方国家改变留学身份。这种状况,导致非洲一些留华回国学生在当地的影响力不够,无法有效扩大“中国声音”的传播半径,无法让当地政府和人民认同“中国故事”。 

     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国家看到我们与非洲关系日益密切,帮助非洲崛起间接影响到他们的利益,对我们的“援非”工作也百般诋毁,称我们为“新殖民主义”,“掠夺非洲资源”。由于他们在当地深耕多年,甚至许多非洲高层都充当他们的“传声筒”。而由于我们在当地的话语权的缺失,导致无法澄清误会,消弭分歧。在这一点上,某些欧美国家的做法值得我们重视,众所周知,非洲有许多国家是过去欧洲列强的殖民地,现在虽然独立了,但这些欧洲国家仍然很注意在这些地方培植势力,许多西方的非洲留学生,在回到自己的故乡后,这些欧美的大使馆和领事馆都会与其保持联系,采取各种方式助推其进入当地的主流社会,这部分人自然而然的就会对留学国家产生天然的好感,待其获得一定的话语权和地位后,自然可以帮助这些欧洲国家扩大在当地的影响力、美誉度。

三、完善我国教育援非体制机制的建议

      1.明确录取目的、注重培养模式,提升非洲留学生的选拔和培养质量

      非洲留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当地中上层家庭,其家庭一般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挑选留学生时,尤其是对申请我国政府或高校奖学金的学生,应要求审批部门或培养单位尽量建立更加全面的评价体系并予以科学地把控,除了学生的教育背景和个人素质外,还应包括家庭背景、宗教信仰、所选专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的契合度等等。在此基础上,培养单位应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着力培养知华友华并能在未来非洲发挥一定影响力的人才。

      2.加强留华归国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增强非洲留学生回国发挥作用的的实效。

      建立“中国对非教育援助动态数据库”,充分发挥大数据管理功能,对非洲留学生回国后的发展进行动态管理,并及时进行相关政策和工作的调整。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在非洲以国家或区域为单位,设立“留华学生校友会”;以中国驻非洲各国大使馆、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为依托,拓展更多的渠道,推荐和助力非洲留学生在当地政府、教育、金融等主流领域任职。同时,举办更多的主题活动,加强留华学生的联系,搭建非洲留学生与中国民间、商界联系沟通的平台;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在非企业、机构优先招聘留华学生,为非洲留学生在本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我国援建的对口高校,应要求校方安排知华亲华的留华学生在该校担任职务,提高留华学生在中国援建高校中的任职比例。

      总之,通过提升对非洲留学生的选拔、培养质量,增强为非洲留学生回国发展搭建平台的力度,将有助于彰显“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