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历史是一种前行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5-27来源:本站 浏览量:3829
【字体大小: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  周洪宇

   

    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湖北正式建立分会组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4年6月17日在武昌成立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总部直属武汉临时小组”。时至今日,湖北民进已走过六十余个春秋。这六十余年,湖北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与完善;这六十余年,湖北民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创造性地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集智聚力,把智慧和力量挥洒荆楚大地上,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可喜成绩;这六十余年,湖北民进努力践行“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在自身建设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加,履行职能的战斗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历史是一种前行的力量,“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各民主党派共同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疑是选择了正确的道路,选择了光明的未来,正如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所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走过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制度支撑。《湖北民进会史》一书,真实记录了湖北民进自从1954年成立组织到2016年的历史沿革,展示了其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及自身建设的基本情况。书中所展现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湖北民进历史的传承和时代的升华,是凝聚广大会员和团结所联系阶层人士的精神支柱,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进步性、广泛性、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希望读者能在对湖北民进六十余年历史集体记忆的阅读中,感知一代代湖北民进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进步的价值追求,感悟历史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独特的政治优势和魅力。

    历史是一种前行的力量,“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传统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缓缓流淌在历史记忆深处。不忘初心,就要不忘历史记忆。任何一份多党合作历史的地方记忆都尤为珍贵,尤为重要,需要深入挖掘和整理。《湖北民进会史》一书的出版,既是对湖北民进历史的溯源,也是对民进优良传统的传承,是民进优良传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诠释,更加“细化”、更贴近会员、属于“隐微传统”,具有重要的传承价值。编著此书的参考资料均来自于湖北省档案馆、武汉市档案馆珍藏的原始档案。有关湖北民进的六十余年前的档案盒已落满灰尘,尤其是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使用的纸张已经变得很脆弱,字迹也变得模糊不清,但是当你小心翼翼的翻开这些尘封已久的档案,看到杨东莼的批示,金通尹的题字,石泉的笔录时,那或苍劲有力、或雄健洒脱、或朴茂工稳的字迹,依然会使你对历史产生敬畏之情,似乎在与民进老一辈们亲切对话。在这一个甲子的跌宕岁月,一代代湖北民进人以他们坚定的信仰,始终保持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作为新时代的民进会员,要弘扬老一辈的高风亮节和高尚情操,让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薪火不息,代代相传,使它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这既是我们理应自觉担负的历史责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历史是一种前行的力量,“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历史犹如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史为鉴,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使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更系统了解民进会史,学习民进会史、研究民进会史、宣传民进会史,将民进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进一步推动民进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湖北“十三五”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是本书出版宗旨之所在。

(本文系《湖北民进会史》序言)